共拜始祖 凝聚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8 15:39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190408072823_副本.jpg

2019年4月7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嘉宾约8000人,拜谒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记者 王铮 邓放 摄)

QQ图片20190408072845_副本.jpg

拜祖大典“乐舞敬拜”环节。(记者 王铮 摄)

QQ图片20190408075821.jpg

歌唱家与童声合唱团合唱《黄帝颂》。(记者 王铮 摄)

  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贸洽谈活动

  新郑21个项目引资239亿元

  2019年4月7日,在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圆满告成之际,新郑市举行了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贸洽谈活动市情说明暨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了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产业项目。

  经过前期的综合考察和科学评估,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贸洽谈活动期间,新郑市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1个,意向金额239亿元。其中,8个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在当天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

  这21个项目中,既有华润雪花啤酒配套年产14亿只易拉罐、高端镜头及模组生产、森源智能家具、奇才电子年产20万套高压线束及5万套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也有盈佳年产300万块触摸屏及6000万片LCD液晶显示屏、蓝视界智能终端及核心零组件、5G+智慧园区等电子信息、5G智能及网络应用等新兴产业项目。

  据介绍,十多年来,借助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所搭建的平台,新郑市招商企业累计达到708家,到位资金1098.6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5.8亿美元,构建了以现代商贸物流、食品制造、生物医药为主,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的现代产业体系。(记者 王延辉)

  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遥拜轩辕

  2019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当天上午,在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行的同时,海峡对岸,己亥年轩辕黄帝拜祖大典在台北中山堂同步进行,上千名台湾同胞和全球华人一起遥拜轩辕黄帝。

  据介绍,近年来,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每年均举办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今年为第六届,主题与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同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

  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主拜官由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担任,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襄盛举,仪式庄严隆重,大典弘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礼仪和优良传统文化,以初献礼、亚献礼、三献礼、赐福礼等古礼隆重敬拜,彰显出对黄帝的崇敬。

  “黄帝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源头之一,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自然应该互相交流,增进情谊。”朱立伦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同时祭拜祖先,相信也一定能携手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记者 徐建勋 王延辉)

  邓亚萍受聘为黄帝文化推广大使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2019年4月7日,新郑市正式聘请奥运冠军邓亚萍为第一任黄帝文化推广大使,聘期为五年。

  作为郑州人,邓亚萍情系家乡、回馈家乡。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摘取两枚金牌。回国后,她向河南省“希望工程”捐款5万元,帮助数百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成为中国奥运健儿捐助社会公益事业的第一人。近几年,邓亚萍多次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了“体育星球”“乡村体育室”等公益项目。

  邓亚萍多次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己亥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前夕,她还与著名歌手张明敏、流行歌手平安、奥运网球冠军孙甜甜、感动中国人物李灵等参与了快闪活动,与数千群众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

  受聘为黄帝文化推广大使,邓亚萍感到非常荣幸。“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通过‘仪式重演’为全球华人提供了一个‘认同空间’,让郑州和河南更好地与世界连接。”邓亚萍表示,作为一个河南人,是在脚下这方热土的滋养下长大的,有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黄帝文化、了解黄帝故里,让更多的人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让黄帝文化成为凝聚炎黄子孙共同情感的精神纽带。(记者 王延辉)

  拜祖文

  维公元2019年4月7日,岁次己亥,三月初三。全球炎黄子孙代表,汇集于具茨山下、溱水河畔,以庄严神圣之心,感恩追远之情,瞻仰轩辕黄帝故里故都。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谨以天下炎黄苗裔之名,祭拜中华人文始祖,恭颂伟哉黄帝之功德。

  辞曰: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祖勋德,万古流芳。

  启迪蒙昧,开辟蛮荒。伟烈丰功,恩泽八方。

  教民耕牧,五谷蚕桑。婚丧有礼,历数岐黄。

  发明舟车,律吕度量。举贤任能,整纪肃纲。

  修德怀远,封土固疆。肇守一统,和合共襄。

  鼎新大公,中和为上。黄帝精神,民本思想。

  薪火相传,世代景仰。千秋风流,代有华章。

  民族复兴,百年梦想。愈挫愈奋,多难兴邦。

  脱贫解困,全面小康。改革开放,盛世未央。

  七十华诞,见证辉煌。站起富起,发奋图强。

  天地之中,大河之南。先祖垂宪,策勉今贤。

  四个着力,出彩中原。再创辉煌,郑州当先。

  城市集群,辐射周边。承东启西,重任在肩。

  弘扬传统,道法自然。和而不同,君子择善。

  港澳来归,合力向前。两岸相望,血脉相连。

  和平统一,势所必然。一个中国,蚍蜉难撼。

  人类兴衰,命运相连。共为一体,唇亡齿寒。

  厚德载物,俯仰皆宽。不卑不亢,至诚至善。

  一带一路,文明互鉴。合作共赢,和平发展。

  龙腾云起,日月经天。天长地久,四海同欢。

  谨此,敬告我祖,伏惟尚飨!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