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心 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在旧金山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8 11:59 来源:中原网

“让世界充满爱”环节

敬献花篮

图片由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组委会提供

  “三月三,拜轩辕”,由美国旧金山海外炎黄文化传承基金会主办,美国华商总会协办的第六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在旧金山湾区的圣拉蒙市新硅谷离岸发展中心成功举办。 

  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分九项仪程

  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延续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九项仪程,分别是:锣鼓喧天、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祈福签名、乐舞敬拜、高唱颂歌、让世界充满爱。通过拜祖的庄重仪式,共建海外华夏儿女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力量。

  中华总会馆主席团主席何东石主司仪宣布第六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开始。

  缅怀始祖,“让世界充满爱”

  李氏醒狮团的锣鼓表演拉开了拜祖大典的序幕。华人政要、企业家、科学家、老侨新侨分别向人文始祖敬献花篮和净手上香缅怀始祖。现场全体人员向人文始祖行施拜礼三鞠躬后,由拜祖大典组委会主席张丽莉将拜祖文呈交给主拜人、前加州众议员朱感生。朱感生声情并茂、饱含深情地诵读拜祖文。“乐舞敬拜”环节,舞蹈团演员们身着华美的中国汉服,在古雅悠扬的乐曲声中,用轻灵的舞蹈表达对祖先的追思和敬仰。“高唱颂歌”环节,歌唱家刘欣、周国权与拜祖大典成人合唱团及儿童合唱团共同合唱《黄帝颂》,嘹亮的歌声承载着海外炎黄子孙美好的愿望,回荡在旧金山湾区上空。嘉宾和侨领及华人华侨代表在精美的祈福画卷上签名,祈福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第九项仪程“让世界充满爱”将仪式推向高潮,配合着男女声朗诵,组委会成员面带微笑手持鲜花步入舞台,在悠扬的歌曲中,通过演唱表达华人心声,愿世界各国人民心相通、意相连,希望用爱去抚慰彼此的创伤,用团结合作来战胜疫情的强烈愿望,通过歌声将“爱”传递到世界每一处角落。最后,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组委会总顾问陈熊宣布大典礼成。

  疫情防控,拜祖大典两天完成

  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已圆满成功举办第六届。今年美国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当地政府对群众聚集活动严格限制。为遵守规定并保证参与人员安全,采用分时分段在4月5日至6日两天举办拜祖大典,并配备特制口罩、消毒液、人体体温自动测试仪及4台空气净化器等防疫设备。每个拍摄环节之间不仅有专人负责喷洒消毒液,还增派安保人员维护现场及周边安全。

  旧金山湾区著名侨领方李邦琴通过视频表示:“我是出生在河南郑州、离开祖国71年的老华侨方李邦琴,也是美国旧金山拜祖大典的荣誉主席。今年是我们第六届在海外举办拜祖大典,它不但承传了祖国的文化,也丰富了美国多元文化的内涵。虽然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蔓延,但这不能阻止我们慎终追远、尊敬祖先。”

  海外华人团结一心

  共同祈愿和平和睦和谐

  本届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的成功举行,不仅彰显了海外华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表达着海外华夏儿女怀着崇敬的心情遥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共同祈愿和平和睦和谐的心愿。“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在旧金山已经成为在美华人之中极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文化名片,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海外发扬光大的一个重要平台。

  今年的拜祖大典活动不仅受到了政要、科学家、企业家、老侨新侨的支持和鼓励,还收到了来自纽约、芝加哥和德州侨领们的祝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侨务处处长杨雪峰、领事杨博亲临拜祖大典现场支持和鼓励,并与主办方合影留念。(记者 赵文静)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