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8 09:49 来源:河南政府网

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 周霁

  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是“指挥棒”“红绿灯”。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完整、准确、全面领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一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一些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创新永无止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豫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掌握主动、赢得未来。

  二要推进区域整体平衡发展。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抢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着力构建“主副引领、两圈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既要城市繁荣,也要乡村振兴;既要推动豫北加快发展,也要推动豫南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快发展。

  三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减煤降碳等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加强能源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多留绿留白,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发展空间,努力在产业发展中“富口袋”、在文化兴盛中“富脑袋”、在绿水青山中“富万代”。

  四要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快郑州航空港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四路协同”等开放平台载体建设,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高水平开放新体制,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活力、动力,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五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发展只是手段和路径,不是终点和目的,发展的目的是不断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我们要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各方面工作,切实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真抓、敢抓、善抓、常抓。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沉下心来学,带着思考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行大道、走正道、讲公道,认真落实“五比五不比”工作要求,持续营造“三个氛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进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