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8 09:47 来源:河南政府网

省政府副省长 何金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从愚公移山精神到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再到“硬核河南”抗疫精神,从岳飞“精忠报国”到杨靖宇东北抗日再到国家一等功臣、河南好男儿肖思远和王焯冉卫国戍边壮烈牺牲,从花木兰替父从军到常香玉义演为志愿军捐献战斗机再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任长霞、我国首位女航天员“时代先锋”刘洋等,都是我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典型代表及优秀人物。我们要传承弘扬这些宝贵精神文化,不断增强其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一要高举伟大旗帜,坚持正确方向。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同各种歪风邪气和错误思想作斗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能力水平。二要坚定人民立场,服务群众需求。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多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文艺作品,多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要创新形式途径,突出弘扬实效。要总结借鉴我省今年春晚《唐宫夜宴》和元宵晚会节目的成功经验,通过创新形式,运用先进手段,保护、传承、运用好我省丰富的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文化营养滋润全省干部群众的心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四要倾注真情实感,赢得心灵共鸣。我省先后创作演出的《朝阳沟》《焦裕禄》《重渡沟》等一批优秀剧目深受观众喜爱,近期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雄关》《征程》也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积极反响。要多角度、有厚度、有温度地宣传,避免枯燥的说教和灌输。要注重展现真情实感,呈现伟大精神,还原历史人物,塑造更加有血有肉、可亲可感的艺术形象,让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全省干部群众精神层面产生更大影响、得到积极响应。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传承弘扬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闪亮的“精神坐标”,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