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近三百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下月启动普通人群免费接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8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全省近三百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下月启动普通人群免费接种

新冠灭活疫苗(记者 王平 摄)

全省近三百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 下月启动普通人群免费接种

工作人员全程穿戴防护服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记者 王平 摄)

  眼下,我省9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接近尾声,各接种点正在对接种人员信息进行反复核对、准确上报、监测不良反应,组织开展疫苗补种及相关扫尾工作。

  记者4月7日从省卫健委获悉,自去年12月23日我省首针新冠疫苗开打以来,截至今年4月7日零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98.7149万人、461.0382万剂次,无一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省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民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区来了不少人。“和接种别的疫苗一样,没有特别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不适。”在疫苗留观区,已经完成两针接种的长途车驾驶员李先生显得很轻松,但他承认:“最初去接种疫苗时,还担心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心里还是有顾虑的。”

  和李先生一样,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是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介绍,我国获批附条件上市紧急使用的有5款新冠疫苗,其中3款是灭活疫苗,1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是重组蛋白疫苗。“目前我省接种的都是灭活疫苗,分两剂次接种。接下来,我省还会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接种对象均为18周岁以上人群。”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说,前期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显示,新冠疫苗接种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

  “根据前期新冠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疫苗保护期能持续多久?路明霞坦言,目前,全世界生产的各种新冠疫苗使用时间都很短,疫苗保护期还需要长时间的持续观察。“根据目前抗体监测数据,接种新冠灭活疫苗9个月后,抗体仍有一定水平。”

  为保证疫苗接种安全规范地进行,记者在郑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新冠疫苗接种点全部按照接种规范要求,设置了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处置区等区域,负责疫苗接种的工作人员均接受了规范培训、持证上岗,并且全程穿戴防护服进行一整套规范的接种操作。所有接种点严格要求接种者在接种后留观半个小时,加强异常反应监测,确保万无一失。

  一系列无缝衔接的工作背后,离不开基层医生的密切配合。和4个月前相比,管城回族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科郭秋硕的工作节奏快了不少。从早晨7点到晚上8点,预约、预检分诊、信息上报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内容。

  “前期疫苗开打的时候,每天有150多人来接种,下班后的上报信息是最繁琐的,每个接种人员的信息都要反复核对,零差错上报至疾控部门。”当前,郭秋硕的工作是督促没有按时接种第二剂次的人群尽快接种,“这部分重点人群大多工作流动性强,预约时间不好固定,但只要他们确定接种时间,我们都会努力协助,确保每个人都顺利完成接种。”

  据悉,下一阶段普通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已准备就绪,计划在5月初启动。目前我省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为接下来的大规模接种做好人员、场地、物资技术准备。(记者 王平)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