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郑州博物馆新馆30日开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2 15:41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在4月1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透露:

  4月30日郑州博物馆新馆将举行开馆仪式,除“黄河珍宝——沿黄九省文物精品展”外,郑州博物馆同时开放15个展览,包括创世王都、天地之中等基本陈列展,妙相艺境、汉砖意韵等专题展! 此外,还将举办九省(区)博物馆文创产品汇展,观众可把喜欢的文物带回家。

  30日下午起,可现场领票参观,或通过郑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黄河文化月期间,沿黄九省(区)的博物馆将携手用珍宝奏响一曲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据了解,将有众多“镇馆之宝”来到郑州,分别是:青海的彩陶舞蹈纹彩陶盆,四川的嵌错宴乐攻战纹铜壶,甘肃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宁夏的胡旋舞石刻墓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青铜,山西的晋侯鸟尊,陕西的舞马衔杯纹银壶,山东的鲁国大玉璧,以及河南的武则天金简和商代青釉瓷尊等,相当一部分在央视爆红节目“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出过镜。

  郑州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博物馆。该馆秉承“天地之中、黄帝之冠”的设计理念,以弘扬中原黄帝文化为切入点,将象征黄帝文明的冕冠作为设计原型,同时博物馆主体还有聚宝盆的形象寓意,优美的弧度显得整个建筑饱满圆润,有力彰显了中华大地文明灿烂的光辉历史。从结构上看,郑州博物馆新馆地下二层,地上主体三层,局部五层,主要包括陈列展示区、文物库区、公共服务区、文物保护中心、信息资料中心、办公区等六大功能区。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