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辉县市南李庄村:让群众打心眼儿里说党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4-01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对党忠诚、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艰苦奋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庆祝建党百年,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人民网河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展现党的光荣传统在基层传承发扬的生动实践、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2010年,孟电集团出资1.6亿元为南李庄人建新居,全村免费住上270-290平方米的叠加别墅。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说是进村,看到的竟是一栋栋联排别墅组成的“高档社区”。小区里,道路、广场、老年公寓,设施齐全。房前屋后,绿树新芽,春花初绽。

  85岁的王美在客厅练书法,见我们来,端出一本红彤彤的留言册。打开扉页,写上他的心里话:“天大地大没有党的恩情大,这好那好没有南李庄新村好。”王美说,这本留言册存于2020年12月。当时,南李庄新村建立10周年,全村人想给党说句心里话,便纷纷在红纸上留言,结集成册,送给村党支部。

  10多年前,南李庄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村集体收入为零。河南孟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海涛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推动企村共建,先后出资3.6亿元为村里建新社区、建材市场、老年公寓和农贸市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如今,南李庄成为全国文明村,人均年收入突破3万元,村集体年收入1900万元。

  站稳群众立场,人民至上——

  范海涛提出“三个不干”:村民不同意的事不干、收费摊派的事不干、村民得不到实惠的事不干。

  南李庄新村规划完成后,可以节约70亩地,怎么使用?发展什么产业项目?有人建议:“咱村紧邻城区,发展一批汽车4S店,规格高,收益快,好管理。”

  范海涛不这么想。建汽车4S店好处确实多,可解决不了群众就业难题。农民种地,很难改行卖汽车。如果只在汽车店当保安、做保洁,收入低,不稳定。“发展产业为了什么?不是为了干部省事,而是让群众有活干,能致富。”范海涛坚持,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经过多次走访、讨论,村“两委”决定,考虑农民世代种地种菜,建一个农贸市场,方便群众创业就业。这一决定得到广泛拥护。2014年,孟电集团出资1.48亿元,帮助南李庄建成农贸市场,直接解决就业岗位2000多个,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000万元。村民以土地入股,如今每亩每年可从村集体分红1.2万元。

  “干部做决定,要时刻装着老百姓,村民不同意的事不干、收费摊派的事不干、村民得不到实惠的事不干。”范海涛说。

80岁以上老人每年都有“健康长寿”大红包。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给群众看得见的实惠”——

  范海涛认为,当干部必须明白“为了谁”。村干部要为群众谋福利,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

  “吃水不忘挖井人,住楼感谢共产党。”今年春节,村民王美挥毫泼墨,写下这副对联。

  王美为啥赞不绝口?“一辈子吃够了盖房的苦。最幸福的事,就是不盖房、住新房。”

  王美曾经盖过两次房。40多年前,儿子结婚,一家人住土坯房,无法娶亲。王美拿出所有积蓄,咬牙盖起3间红砖房。10多年前,大孙子结婚,亲戚借遍,东拼西凑,拆旧建新,盖起5间平房。没过几年,二孙子结婚,王美再也凑不齐钱。“正愁得睡不着,突然听说好消息,村里要盖新社区!真像做梦。”

  原来,范海涛上任后,广泛征求意见,发现群众反映最普遍的难题是住房。当时,村里70%是六七十年代的土坯房,有些甚至是危房,下雨天漏雨,刮风天透风。

  群众期盼,就是干部的使命。村“两委”决定把“全村整体改造”提上日程。可钱从哪来?2010年,孟电集团主动承担新村建设费用,出资1.6亿元。当年拆迁、当年建成、当年入住。全村家家户户免费住上270-290平方米的叠加别墅。王美分到一套290平方米的别墅,又以成本价买了一套,彻底解决了住房难题。

  “当干部必须明白‘为了谁’。要给群众看得见的实惠,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范海涛说,如今,南李庄建起老年公寓、标准化小学,不愁养老、不愁上学、不愁就业。老人每人每年发两套衣服,80岁以上每年可领取健康长寿大红包。“明年,我100岁,能拿1万元。”满头银发的吕金香笑着说。

成立“幸福南李庄”互助基金会,老教师王美在登记捐款明细。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

  “党组织是群众的靠山,群众也是党组织的靠山,相互依靠是一个整体。”范海涛说。

  “党组织是群众的靠山,群众也是党组织的靠山,相互依靠是一个整体。”范海涛说,“依靠群众力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管村治村,没什么工作不好开展。”

  居民用水由村集体免费供应。时间长了,浪费现象冒头。如何既保证村民福利,又避免浪费?在每月召开的干群联席会上,大家展开讨论。

  有村民代表提出,派人入户记录,统计户均用水量,实行定额免费、超额部分收费。主意一出,大家纷纷赞成。新办法实行后,用水量明显下降。

  以前,南李庄的工作并不好开展。范海涛担任村支书后,坚持每月召开干群联席会。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共同酝酿、讨论、表决大小事务。

  “把问题抛出来,一起商量。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思想认识统一,工作便好落实。”范海涛说。

  2019年,村党支部倡议引导,村民自发成立“幸福南李庄”互助基金会。每家每户捐出善款,用于扶危救急。上至90多岁的老党员、退伍老兵,下到不足10岁的小学生,积极踊跃捐款。10多天时间,筹集善款28万多元。遇到需要救助的村民,村民代表通过基金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救助对象和金额,再报村党支部审核通过。

  2020年,村民连利海身患心脏疾病,急需做心脏移植手术,家庭不堪重负。基金管理委员会讨论后,向他捐助2万元,帮其渡过难关。

探索“文明家庭认领制”,村民主动认领,创先争优。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团结带领群众,善跟群众打交道——

  “抛开一个‘私’字,为了一个‘公’字,才能真正让群众信服。”范海涛说。

  如何团结群众,和群众打交道?范海涛认为,“抛开一个‘私’字,为了一个‘公’字,才能真正让群众信服。干部有了威望,说话才有分量。”

  “好村民是夸出来的!”范海涛说,村里有了好人好事,党组织和干部要及时通报表扬。近年来,通过树立榜样,村里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美家庭。

  最典型的是“文明家庭认领制”。“被动评选”变为“主动认领”,调动了群众的热情。

  2015年2月,南李庄荣获全国文明村。范海涛提出:“什么样的村才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村?”大家讨论制定“十项文明公约”,由村民主动签订自评表、承诺书,验收合格后,领取荣誉奖牌,参与为期一年的动态管理。之后,村民热情高涨,家庭成员互相约束,文明素养明显提高。

  在多年的基层实践中,范海涛总结:乡村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

  举办活动,要找准关键年龄段,摸准关键需求。村“两委”调研发现,年轻人喜欢瑜伽,就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免费培训。村民想表示孝心,又不知怎么表达。村里便策划“爱撒南李庄”活动,动员子女为老人洗脚,促进家庭和谐。村里适时举办学雷锋、做月饼、“百家宴”等活动,增强群众幸福感。

  乡村要振兴,管理手段也要更新。2019年,南李庄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创建了“智慧南李庄”平台,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服务村民。在手机上打开页面,可见党建引领、文明档案、社区动态、“我推荐”等模块。智慧平台按村民表现进行积分排名,对全村公开,集中表彰。

  每天,村民牛荷婷忙完手头活儿,都坚持当志愿者。她穿起黄马甲,参加义务巡逻,只需把照片上传到智慧平台,就能加5分。她和志愿者一起,在农贸市场开了一家“爱心饺子馆”。每卖出一份饺子,抽出一部分盈利,为山区孩子奉献爱心。目前已帮助50多个山区贫困孩子。

  满怀感恩,争相奉献。2019年,住进公寓的老人们不忘党恩,一针一线绣制一面党旗。村干部商议,老人为村里做过贡献,免收食宿等所有费用,但群众不同意,“不想把压力都放到党身上,个人一定要掏些钱,也提醒子女尽孝心。”最后,村里决定,每位老人每月交100元生活费。(记者 马跃峰 人民网 徐驰)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先后建设建材市场、农贸市场,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我绣党旗献给党,一针一线见初心。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新村配套设施齐全,服务体系完善,为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供图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