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31 14:4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3月31日15: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安排和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黄东升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刘宛康 洛阳市委副书记、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延庆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 飞 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魏险峰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主持人:

  方启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直播】“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牡丹作为中原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多元一体黄河文化的灿烂名片。办好中国牡丹文化节,对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扛牢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发布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先生;

  中共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先生;

  中共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飞女士;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先生;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险峰先生。

  下面,请黄东升先生介绍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情况。

黄

  省政府副秘书长 黄东升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踏着春天的脚步,迎着牡丹的芳香,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与我们如约相会。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本届牡丹文化节有关情况。

  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将于2021年4月1日至5月10日在洛阳市举办。本届牡丹文化节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洛阳市政府共同承办。省政府对牡丹文化节的举办高度重视,多次研究筹备组织工作。省文旅厅和洛阳市政府按照“强主题、重提升、保安全、促融合、惠民生”的办节思路,制订了工作方案,安排了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经贸等活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届牡丹文化节在整体安排上有以下五个亮点:

  一是围绕开启新征程,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本届牡丹文化节以“辉煌百年路,花开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等方面,策划了庆祝建党百年沿黄九省“千人同书·百年辉煌”书法活动,洛阳市“十三五”发展成果图片展、脱贫攻坚成果展演展示等活动,全面展现全省上下勇于担当、拼搏奋进的精神与情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是围绕加快都市圈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本届牡丹文化节安排了中外文化交流、“牡丹之歌”首届牡丹诗词大会、“文旅都市圈·相约洛阳城”区域联动、“研学洛阳·读懂中国”东方博物馆之都、“唐妞带你游唐宫”等系列文旅活动,充分发挥洛阳副中心城市辐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助推河南文化繁荣兴盛。

  三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本届牡丹文化节以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龙头,组织开展产业推介、邀商洽谈、项目签约等工作,安排了“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洛阳)高峰论坛、中国新型农机博览嘉年华等一批带动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的经贸会展活动,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四是围绕惠民共享,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本届牡丹文化节按照“催生消费活力、倡导品质生活、实现惠民共享”的思路,推出“最美四月天、畅游洛阳城”节会惠民系列活动,让“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成为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新亮点、国际人文交流中心的新名片。巩固提升“24小时线上直播及特别节目”成效,让“云赏牡丹、花开满屏”传播得更为广远。以交通惠民为引领,在持续执行原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扩展政策范围、创新惠民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五是围绕确保节会安全,优化组织保障。本届牡丹文化节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制定了三套活动方案,线上线下齐头并重,前期后期持续推进,因时因势随时调整活动内容。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守牢安全底线,完善提升安全生产监管和安全保卫处置预案,确保本届牡丹文化节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彰显、质量提升、责任明确、安全圆满。

  最后,祝愿各位记者朋友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方启雄

  谢谢黄秘书长!下面,请刘宛康先生介绍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有关安排。

刘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宛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在这万物生长、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如约而至。在此,我代表洛阳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洛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省政府黄东升副秘书长作了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本届牡丹文化节的总体安排情况。

  众所周知,洛阳是享誉中外的“千年古都、牡丹花城”,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丝绸之路和隋唐大运河在此交汇转接,历史上有13个王朝、百余位帝王在此执政,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古迹遗珍。与厚重历史底蕴相映成辉的是洛阳牡丹,自古甲于天下,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栽培史,现已形成9大色系1300多个品种,孕育了独具魅力的牡丹文化,成为洛阳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伴着改革开放的春潮涌动,洛阳牡丹文化节自1983年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8届,跻身全国四大名会,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闻名中外的国家级文化盛会,带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可以说,一朵花迷了大家心,一个节激活一座城。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视察河南殷殷嘱托,主动融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紧盯“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全面推进“9+2”工作布局,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全国城市排名由“十二五”末的第49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45位,洛阳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花开逢盛世,奋进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出彩“十三五”、奋进“十四五”两个历史时期的交汇点,也是洛阳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起步之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节点。特别是回顾一年前,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重磅加持洛阳城市建设,在洛阳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千年古都迎来了“又一个春天”。这些都让本届牡丹文化节承载着更多期盼,寄托着美好愿望。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努力把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打造成更有内涵、更有特色、更具影响的洛阳城市品牌节会,使其成为弘扬优秀文化、促进多产融合、推进经贸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幸福广大群众的纽带和平台。本届牡丹文化节的主题为“辉煌百年路、花开新征程”,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厚爱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们按照“强主题、重提升、保安全、促融合、惠民生”的办节思路,精心策划了四大板块20项主要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和具体安排。

  一、高扬时代主题,传承弘扬历史文化

  文化是节会之魂。为彰显黄河文化、河洛文化、牡丹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我们精心策划了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地点定在2020央视中秋晚会演出地----隋唐洛阳城应天门北广场,这里曾经温暖了华夏,惊艳了世界,让人一眼千年、梦回大唐。我们围绕建党100周年,以花开新征程为主题,筹划设计了“春天的交响”“最美的洛阳”“绽放的百年”三个篇章,展示百年成就,展现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形象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国内外朋友在欣赏牡丹芳华之时,充分感受到河洛大地高质量发展的蓬勃脉动。同时,我们策划了庆祝建党百年沿黄九省“千人同书百年辉煌”书法活动、洛阳市“十三五”发展成果图片展、脱贫攻坚成果展演展示等活动,展现洛阳“十三五”发展成就,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二、共赏国色天香,绽放牡丹魅力芳华

  春来谁做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四月的洛阳是花的海洋,满城姹紫嫣红,美不胜收。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地观景赏花,我们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国色天香、赏花旅游活动。在4月10日至11日,采取“网络直播+电视直播+网络互动”的模式,开启“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以花城洛阳、书香洛阳、味道洛阳、厚重洛阳等为主题,全景式展示绚丽的国色天香、厚重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山水,让国内外游客沉浸式体验“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魅力,方寸之间尽享美景,足不出户饱览春光。全市20多个大型牡丹观赏园筹划了文化展演、赏花游园、牡丹灯会、花车巡游等一系列活动,国色牡丹盛妆待放,喜迎海内外宾朋。我们还将举办国际牡丹切花花艺大赛,在嵩县、栾川举行高山牡丹、百年牡丹观赏活动,满足中外游客不同时段不同的观赏需求。

  三、深化开放交流,加强区域联动合作

  省委省政府赋予了洛阳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定位,我们聚焦新定位,围绕开放交流合作,高标准策划了中日、中法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国外友好城市同步举行牡丹文化节分会场活动,让洛阳牡丹成为传递友谊的使者,跨越山海、花开五洲,持续提升牡丹文化节的国际化水平。洛阳是全球1亿客家人的精神祖籍地,我们将以客家之源纪念馆开馆为契机,举办开馆仪式、文化论坛、风俗展演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洛阳作为客家祖源地的文化品牌。今年,洛阳都市圈建设将全面提速发力,我们坚持“区域联动、文旅先行”,把牡丹文化节作为重要载体,在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兄弟城市共同策划了“文旅都市圈、相约洛阳城”区域联动活动,包括“豫见牡丹花盛开、漫游洛阳都市圈”系列直播活动、第五届河洛文化大集等,进一步加强都市圈城市的文旅交流合作。

  四、突出融合创新,厚植文旅品牌优势

  我们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需求,在融合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深化文化旅游融合,着力推进文物文化文创融合、景区景点景观融合、项目场域载体融合,真正打造成为彰显特色、展示形象、汇聚资源、厚植优势的“强磁场”。目前,全市共有102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倍受关注的牡丹博物馆也即将开放,“东方博物馆之都”初具规模。我们乘势而上,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策划了“东方博物馆之都”论坛、中国牡丹博物馆开馆系列活动、“焕彩记忆、赋彩时代”洛阳都市圈文物联展、“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系列研学活动等,让更多人“为一座博物馆而来这座城”。今年,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火爆全球,把世人的眼球引向河南、引向洛阳。我们深入挖掘洛阳的隋唐文化资源,围绕“历史隋唐、品质隋唐、国际隋唐、数字隋唐”建设目标,推出应天门奇妙夜、唐妞带你赏牡丹、古画复原情景体验秀等一系列文旅融合产品。去年,全国石窟寺保护和文物考古座谈会在洛阳成功召开,我们围绕石窟保护利用等,推出“山水人文、最美龙门”系列文旅活动,持续打造绿色龙门、人文龙门、山水龙门。同时,洛阳十四个县(区)围绕“一月一节会,一区一品牌”,积极融入牡丹文化节,立足当地优势,策划安排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活动。

  五、强化开放引领,促进经贸合作发展

  以花为媒、广交朋友是牡丹文化节的重要功能。洛阳的营商环境评价排全省第二,拥有国家自贸区、自创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众多战略平台。我们坚持以开放引领副中心城市和洛阳都市圈建设,策划安排了投资贸易洽谈会、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中国(洛阳)牡丹籽油国家标准制定暨牡丹产业发展研讨会、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洛阳)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的经贸交流活动,汇聚高端人才,共商区域协调发展大计。我们以“融入双循环、建设都市圈”为主题,精心策划安排了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拟举行中外合作项目云签约、豫沪合作、集中签约仪式、都市圈和市县联动等活动,进一步加大“6+3+X”现代产业园区招商力度(6就是格力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6个产业园,3就是中原节能环保产业园、洛阳绿色建材产业园、洛阳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3个新型产业专业园区,X就是洛阳高端石化、洛阳中医药等新一批产业园区),深化提升“755”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七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特色新材料、高端石化、电子信息、旅游“五大主导产业”,提质发展文化、科技服务、牡丹产业、健康养生、现代农业“五大特色产业”),厚植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优势,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内对外开放新高地。

  六、坚持以节惠民,幸福广大市民游客

  牡丹文化节是全国人民的节日、百姓的盛会。我们持续开展市容卫生、交通秩序、公共服务等五项治理,全面提升绿化、美化、彩化和亮化水平,深入开展“当好东道主、增辉牡丹城”八项特色志愿服务,给国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提供整洁、优美、文明的节会环境。我们秉承“以节促建、以节促管、以节推介、利民惠民、全面提升”的办节宗旨,围绕“古都新生活,时尚洛阳城”,精心策划了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寻味古都、享游洛阳”、首届洛阳市民音乐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更好地满足市民和游客文化旅游等美好生活新期待。特别是惠民政策升级加码,今年继续执行“三不一控一免费”等惠民政策,具体就是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外地车辆不限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特殊群体免费游等惠民措施,新增了年票景点增范围、公交车辆增班次、来洛赏花有专列、乘坐地铁有折扣、假期停车不收费等“两增两有一不”的惠民措施。特别是,洛阳地铁1号线已经于3月28号正式运营,市民和游客朋友可以坐着地铁打卡古城、观花赏景。同时,我们还争取洛阳龙门至西安北的“牡丹号”高铁4月1日运行,商丘、安阳至洛阳龙门高铁4月1日开通,方便更多游客来洛赏花游玩。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各位朋友!借此机会,我代表洛阳向各位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您带上您的家人、朋友一起到洛阳,在古色古香的历史街巷中驻足,在芳香四溢的牡丹花海中徜徉,寻一寻历史、看一看隋唐、游一游山水、品一品水席和八大汤,赴一场美丽的牡丹之约,留下一生难忘的温馨回忆。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欢迎到洛阳赏花观光!谢谢大家!

  方启雄

  谢谢刘市长的详实介绍!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

1

  新华网记者

  去年河南召开文化旅游大会,提出要把黄河文化旅游带培育成展现中原独特魅力的靓丽品牌,吹响了河南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冲锋号。请问,在这方面河南都做了哪些探索,成效如何?谢谢。

李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李延庆

  众所周知,去年疫情期间,河南省召开了文化旅游大会。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河南省文化旅游系统坚持以保护、传承黄河文化为主线,以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为统领,以“先走一步、快走一拍”为工作主基调,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河南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资源数据库和项目管理平台,率先拿出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初稿。目前,河南也已经成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

  二是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安阳世界级大遗址公园的总蓝图加速推进。二里头、双槐树等大遗址及洛阳、开封等古都进入国家规划的大盘子。

  三是夏文化研究和中原地区的文明化进程研究纳入了“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项目,河南在全国第一个成立了夏文化研究中心,也已经获批通过。

  四是一批标志性工程相继开工。包括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项目都已开工。

  五是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协同机制秘书处设在了河南,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得国家的批复。“老家河南·黄河之礼”非遗数字馆上线。

  六是“世界古都论坛”永久会址落户了洛阳,“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的前期筹备正在进行。目前正在进行的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大黄河研学旅行等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重要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统筹规划体系。河南省在全国提出了“1+3+N”的规划体系。二是谋划重点项目。现在我们全省纳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管理平台的项目超过190个,总投资超过1400个亿,其中我们重点筛选的50个项目现在都在往前推进。三是重点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这个《规划》现在是刚形成初稿,现在征求意见已经进行完毕,拟4月底之前提交国家。初步确立华夏文明之根、国家历史文脉、国家民族之魂的战略定位。

  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我们大力支持洛阳建设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众所周知,洛阳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的传承区,在保护、传承中原黄河文化带地位特殊、任务重大。去年省文化旅游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洛阳推进文旅融合、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支持洛阳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的座谈会在洛阳举办,2020年央视戏曲春晚洛阳分会场和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洛阳录制,“豫见快手·嗨在洛阳”河南(洛阳)快手网红文旅大会火爆全网,洛阳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2020年度中国夜游名城,获批设立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去年底,《洛阳都市圈发布规划》正式发布,省文化旅游厅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洛阳都市圈“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大力支持洛阳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是支持洛阳加快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历史文化公园等项目建设,建设考古遗址公园群和全国区域性的石窟寺保护基地。

  二是谋划开展城市圈城市文物联展,郑洛西(就是郑州、洛阳和西安)精品文物联展,举办“长河溯源-中原夏商周三代文物展”活动。

  三是加快推进二里头遗址的申遗,积极参与“万里茶道”第二阶段的联合申遗。

  四是加快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编制《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

  五是建设都市圈北部黄河生态文化旅游、中部伊洛河历史文化遗产旅游、南部伏牛山生态旅游三个片区,联合打造一批区域式的精品和线路,让文化旅游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老百姓!谢谢。

2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今年牡丹文化节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大背景下举办的牡丹盛会,更是洛阳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起步之年。请问,洛阳在加快都市圈建设和加强区域联动发展等方面,采取了哪些规划和举措?谢谢。

  刘宛康

  谢谢你的提问。借此机会,也向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洛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去年12月22日,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洛阳都市圈建设全面启动。今年春节前,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洛阳会同济源、平顶山、三门峡合作制定了“洛济33条”“洛平30条”“洛三32条”等融合联动发展措施,其中洛济深度融合发展去年已经率先启动,两地旅游年票合二为一、城际公交开通运行、高速实行免费通行、固定电话资费实现同城化;同时,加快推进与平顶山、焦作、三门峡等周边城市产业创新协同、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共利共惠、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前期工作,洛阳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下一步,洛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四个兄弟市一道,把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作为“十四五”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推动强自身与强辐射强带动有机融合,努力把洛阳都市圈建设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健全完善都市圈规划体系。我们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细化实化洛阳都市圈战略规划,已经启动编制洛阳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建设、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接下来,我们加快推进都市圈产业协同、文化旅游以及洛济深度融合等规划编制,力争年内形成以都市圈发展规划为统领、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为支撑的一体化规划体系,以科学规划引领都市圈建设。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加快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洛阳都市圈内部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特色鲜明、互补性强。我们将立足各市优势,以洛平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载体,以洛济石化产业带为突破口,加快实施61个、总投资96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推动洛济、洛巩、洛渑、洛汝四条高质量发展产业带快速形成规模。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洛阳自创区、济源虎岭高新区联动发展,打造“洛阳高新—孟津—孟州—济源”科创走廊,加快实现“科技创新券”跨区互用互认。

  三是坚持高效便捷,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交通一体化是建设洛阳都市圈的重要基础支撑。我们将积极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市域快轨S1线一期建设工程、城市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提升工程等轨道项目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推进栾川至卢氏、郑州至洛阳等高速项目建设,构建“三环五纵五横八放射”高速公路网络;加快洛渑、洛济等快速路建设,打造“一环线六放射”快速路系统,形成与济源、孟州、汝州、义马等地的快速联系通道,构建1小时通勤圈。

  四是坚持共保共治,推进污染治理联防联控。绿色生态是洛阳都市圈的最大特色,也是最大优势。我们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生态都市圈特色,协同黄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夯实黄河、伏牛山、太行-王屋山绿色基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带,加快构建“一带两区两环多廊道”生态格局,着力打造一体联动的生态都市圈。

  五是坚持融合发展,彰显文旅融合联动优势。认真落实文化旅游强省战略,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以伏牛山区、沿黄市(县)为主体,开展伏牛山和太行-王屋山“两山”地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探索发行都市圈旅游年票,联动建设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加快建设小浪底库区港航工程,打造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六是坚持惠民利民,强化公共服务共享共惠。共享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是洛阳都市圈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洛阳都市圈城市之间的关系纽带。我们将聚焦公共服务提升,推动“双一流”高校和洛阳大学城建设,共享高等院校资源;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第二儿童医院、豫西公共卫生中心等项目建设,共享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医保社保政策统一、结果互认,公积金互认互贷,应急救援区域一体化,构建更加完善的都市圈公共服务体系。

  总之,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和洛阳都市圈内兄弟城市共同努力,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提速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谢谢。

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记者

  洛阳文化遗迹丰富,文物资源丰富,目前正在积极打造“东方博物馆之都”。请问,未来一个时期,洛阳将如何在保护传承中推进文物“活”起来,进一步擦亮“东方博物馆之都”这张名片?谢谢。

王

  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近年来,洛阳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为契机,立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着力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洛阳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规模和效益大幅攀升。

  目前,洛阳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达102家、三级以上12家,数量均居河南省第一位,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如同一个个“文化宝库”串珠成链,形成强大的文化磁场,每年吸引来自海内外的游客近1000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全面推进“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规模和质量双提升,进一步彰显河洛文化魅力,提升洛阳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重点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持续扩大总体规模。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加快推进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汉魏洛阳故城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丝绸之路博物馆、万里茶道博物馆、客家之源纪念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县域博物馆建设支持力度,持续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建设,不断提升办馆质量和服务水平。到2025年,确保全市博物馆总数超过110家。

  在这里,我想重点介绍一下将于近日免费开放的牡丹博物馆。它位于洛阳城市现代轴线最南端,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牡丹专题博物馆,以洛阳牡丹悠久的栽培历史、丰富的品种等为题材,通过陈列展示,推进牡丹文化和牡丹知识传播,促进牡丹文化、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古都文化研究。博物馆主体建筑为12层仿唐建筑,气势恢弘、巍峨壮观。在博物馆开馆之际,我们将策划举办“牡丹霓裳”大型装束复原秀,以牡丹元素和洛阳文物为素材,复原古代服饰,艺术再现华夏文化,为观众呈现一场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欢迎大家届时到场参观。

  二是着力打造精品博物馆。在现有博物馆基础上,通过对陈列展览、库房标准化、基础设施、整体环境等进行综合提升,打造出资源有特色、群众有口碑、国内有影响的精品博物馆20家。“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国家一级博物馆达到3家以上,三级以上博物馆达到16家以上。

  三是加快数字化建设。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数字馆建设为带动,持续推进全市博物馆陈列展览数字化展示系统建设工作,开发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线上平台,打造集“智慧保护”“智慧展览”“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博物馆体系。

  四是加大文博惠民力度。目前,洛阳已有98家博物馆免费开放,随着博物馆免费开放机制的不断完善,到“十四五”末,将力争有106家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推出夜间开放活动,为观众带来“博物馆奇妙夜”的沉浸式体验。

  五是叫响文创和研学品牌。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河洛文化的国际表达,推出一系列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且参与感、体验感十足的“东方博物馆之都”文创产品,开发独具魅力的“洛阳礼物”,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人心、启迪未来;着力打造具有洛阳特色的“文化+旅游+教育”的全新研学模式,叫响“研学洛阳,读懂中国”品牌,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博机构的合作,扩大河洛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牡丹文化节期间,我们将推出“研学洛阳,读懂中国”东方博物馆之都系列研学活动,重点包括“最早中国——夏都二里头遗址”“探秘东周王城”“图识隋唐洛阳城”等30项研学课程。还将在洛阳博物馆举办“焕彩记忆,赋彩时代”洛阳都市圈文物联展,集中展示洛阳、三门峡、平顶山、济源等地的精品文物。

  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博物馆已经成为洛阳文化旅游的新名片。今年,各类博物馆活动将更加精彩,欢迎大家赏花之余多走走看看,近距离感受千年古都的文化魅力。谢谢!

4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去年因为疫情原因,让广大游客在网上欣赏到了洛阳牡丹的美景。目前,洛阳牡丹已经含苞待放,我想全国人民包括我自己,都十分想去洛阳了解今年的盛况。请介绍一下,今年的牡丹文化节在赏花安排上有什么特色和亮点?谢谢。

魏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魏险峰

  感谢这位记者对牡丹文化节的关注,正像刚才这位记者所讲的,去年牡丹文化节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们困在了家里,但是疫情不能阻挡牡丹逢春盛开这么一个季节的变化,同时,疫情也挡不住很多老百姓对牡丹的喜爱。去年我们也是因势而变、顺势而为,联合了20多家新媒体,举办了“云赏牡丹、花开满屏”,创新形式,24小时直播,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尝试,非常受欢迎。播出当天,整个观看的人次达到了2700万人次,整个一个月的点击量超过了4.5亿次。今年尽管是疫情常态化,我们仍然固化去年好的做法,今年考虑线上和线下并重的方式来推动牡丹文化节。

  刚才刘市长在介绍牡丹文化节活动的时候已经介绍了一些,那么我想今年牡丹文化节的赏花可以归纳四句话。

  第一句话,盛世春早花开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3月份,天气暖的比较早,我们感觉是个暖春、是个早春,这样的话牡丹比往年要提前三到五天开放。说起牡丹,洛阳应该是有自信很自豪,因为洛阳有种植牡丹的悠久历史。同时国家牡丹基因库和国家牡丹研发推广中心都在洛阳,承担着整个牡丹搜集、研发、培育和推广的责任和义务。因此,我们结合洛阳牡丹悠久的种植历史,这几年经过了培育和研发,使洛阳牡丹的品种形成了九大色系、十个品种、1367个品种和10个花型。同时也培育了早开、中开和晚开。

  第二句话,点多面广花期长。因为这几年我们不断提升牡丹种植和管理水平,形成了全市域的牡丹种植状况,形成了三大赏花区:一大赏花区是市内的,以市内的几个牡丹公园、国花园,包括隋唐植物园,市内的有六个主要的观赏点。同时有市郊的,比如说国家牡丹园、国际牡丹园、神州牡丹园,还有今年我们刚开的南山牡丹园。同时我们也开放了南部的,比如说鸡冠洞、白云山,还有洛宁的百年牡丹,栾川的九鼎沟高山牡丹等等,这些形成了市内、市郊和南部山区三个区域的牡丹,也就形成了精品园林牡丹、全景化的都市牡丹、规模化的山区牡丹的建设水平,可以满足不同的游客的体验。同时,花期从3月底到5月初到洛阳,都可以看到牡丹。

  第三句话,活动丰富有内涵。牡丹作为国花的首选,洛阳已经把洛阳牡丹作为扩大开放、对外交流的重要载体。2018年,我们将牡丹花墙、牡丹花柱融入到了河南全球推介的活动,备受国际友人的青睐。每年法国巴黎的牡丹节上洛阳牡丹的摄影图片、牡丹真花艺术品、牡丹瓷等元素成为最大亮点,作为中国文化的形象使者。同时洛阳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也种有洛阳牡丹,以花为媒,洛阳也先后与日本的冈山,法国,包括保加利亚、美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我们还要在日本的冈山、法国的图尔举办牡丹文化节的分会场,把牡丹文化节办到国外去,让国际友人共享。同时为了营造良好的赏花氛围,我们今年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赏花游园活动,比如说1号,明天上午,以国花园为主场,隋唐植物园、王城公园和其他公园为分会场,我们将举办快闪、千人研学、特色灯会、古筝表演等系列赏花游园活动,正式拉开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游园的活动,同时通过电视短片的形式对外播放。各牡丹观赏园还根据各自的特色,将举办牡丹的研学、牡丹的快闪、牡丹的插花、国花牡丹颂中华、千人旗袍秀、百姓大舞台、牡丹仙子花车巡游等活动,真正地再现“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形象。

  第四句话,牡丹文创可共赏。刚才刘市长在介绍当中,包括王飞部长在介绍当中讲到了洛阳文创,事实上以往很多游客到洛阳去了以后,看了美景、品了美食,走的时候有些遗憾,就感觉应该多带一些洛阳的文创产品。这几年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牡丹文创这一块作为一个重点进行开发,除了传统的牡丹瓷、牡丹油、牡丹枕、牡丹香系列以外,旅发集团开发出洛阳礼物系列产品,它的名字定的也特别好,就是“一礼念一城、一礼念一生”。同时文保集团也开发了一些文创产品,文物保护方面的文创产品。农发集团也开发了一些洛阳云产品,关于文创产品,一会还有专门的介绍。谢谢。

5

  河南日报记者

  魏市长,牡丹文化节即将到来,但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在游客人数控制方面、疫情监测方面相信都将会有一些具体的举措,请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魏险峰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高效运转、密切配合,常态化防控措施有力有效,已实现四百多天无本地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病例,经济社会持续转好、稳定向好。我市将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防控策略,竭力保障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顺利进行,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愉快的观赏游玩环境。重点强化以下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疫情监测及风险评估。前期,我们组织公共卫生专家适时开展牡丹文化节疫情风险专项评估,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有力、有据、有序、有节。

  二是制定方案、完善预案。已研究制定了《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第39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医疗急救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细化了分工、加强了演练,做到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已进入备战状态,全力保障牡丹文化节期间疫情安全。

  三是加大核酸检测力度。目前,全市已累计检测人员165万余人次、环境样品10万余份次,均未发现阳性。牡丹文化节期间,我们将最大限度发挥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技术支撑作用,保证应检尽检。

  四是强化重点人群管控。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对境外归国人员等重点人群规范管控,坚守疫情输入底线。

  五是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自2020年12月28日启动新冠疫苗应急接种以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万余剂次。目前,我市已按上级部署开展第一步第二阶段目标人群接种工作,力争早日筑起免疫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最后,通过媒体朋友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及游客,坚持一米线、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保护你我,保护他人,共创美好!谢谢。

  主持人 方启雄

  花开逢盛世,奋进新征程。本届牡丹文化节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起步之年,举办的一次盛大节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会活动精彩纷呈,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希望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综合运用报台网微端各种传播手段,特别是短视频等大众喜爱的传播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本届牡丹文化节的活动报道,深入宣传洛阳都市圈的建设成效,积极展示中原大地的崭新面貌,生动讲好河南人民的出彩故事,为推动我省“十四五”顺利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