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4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31 08:1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1年3月31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第14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第14届郑开马拉松赛赛事安排和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马宇峰 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

  戴云鹏 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书记

  李红轩 郑州市体育局局长

  王保赞 开封市教体局二级调研员

  刘 斌 河南省田径协会会长

  主持人: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直播】2021年第14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1年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将于4月18日在河南郑州、开封两地举办。为了帮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有关赛事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赛事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先生,

  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戴云鹏先生,

  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红轩先生,

  开封市教体局二级调研员王保赞先生,

  省田径运动协会会长刘斌先生。

  首先,请马宇峰先生介绍本届赛事的主要内容和总体筹备情况。

马

  省体育局副局长 马宇峰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省体育局和赛事组委会,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南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马拉松运动作为一项风靡全球的竞技性和群众性体育项目,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成为人们体育健身最佳选择之一。近年来,我省不同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和路跑活动达到百余多场次,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群众体育的发展。

  郑开马拉松赛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的河南品牌赛事。经国家体育总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将于4月18日在郑州、开封两城举办。本届赛事在疫情后首次举办,受到了全国各地马拉松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我们相信通过马拉松独具魅力和功能多元的载体,不仅能够更加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也有助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使中原大地优秀文化资源、体育运动资源、户外旅游资源等有效融合,持续弘扬中原文化、展示城市形象、创新群众运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全面总结前13届赛事的办赛经验,着眼专业赛事与群众赛事的融合推进,突出竞技竞赛与群众健身的协同发展,项目设置为男、女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全民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情侣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项目3个大项、7个小项。本届比赛参赛总人数45000人,设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5公里小马拉松。目前,赛事全、半程马拉松项目报名工作已结束,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可登录郑开马拉松赛官方网站或到郑开马拉松赛组委会报名。

  本届比赛将于2021年4月18日上午开始,赛事分三个赛区,分别为郑开大道赛区、郑东新区CBD赛区和开封小宋城赛区,其中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项目起点为郑东新区郑开大道白沙服务区,鸣枪时间为8:30,全程马拉松终点为开封市龙亭公园,半程马拉松项目终点为郑开大道广成街;5公里马拉松、情侣马拉松、亲子马拉松项目鸣枪时间为9:30,郑州赛区起终点都在郑东新区CBD,开封赛区起终点都在小宋城。

  为最大程度提升赛事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秀运动员和马拉松爱好者参与赛事活动,针对参赛人员的特殊性,赛事设置了名次奖和纪念奖,主要分为全程马拉松名次奖、半程马拉松名次奖、中国籍名次奖和河南籍名次奖。同时,根据参赛人员的年龄情况,设置了年龄组奖。

  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跑友在马拉松的赛道上弘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在奔跑中凝聚希望和梦想,收获快乐和健康。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河南体育,积极参与赛事活动宣传报道工作,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最后,预祝本届赛事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平 萍

  谢谢马局长!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媒体。提问开始。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河南蓬勃开展,从省市到县乡举办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常态,可以说群众接受度高、参与度高,请问马拉松运动在推进全民健身、体育强省建设中主要作用是什么?谢谢。

  省体育局副局长 马宇峰

  因为疫情的原因,去年的郑开马拉松赛停办了一年。在这之前,全省每年马拉松赛事已经达到一百多场,这些马拉松赛事分布在郑州等全省18个省辖市、示范区,乃至到一些县区。参赛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群众越来越广。

  马拉松全程约42.195公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完赛。我们结合群众的身体状况和需求设置了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小马拉松,这样使社会各界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爱好和需求来选择不同的项目参与。降低比赛门槛后,群众更乐于参与其中,这种形式对推广全民健身,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对于群众体育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

  体育强省建设的内涵是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的全面发展。从马拉松这个项目来说,这么高的普及度,群众乐意参与,提高了全民的参与感,而且通过锻炼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在全民参与健身的基础上,一些优秀的青少年体育苗子脱颖而出,为选拔了体育人才提供了支撑,推动了我省竞技体育的发展。赛事吸引各地爱好者参赛,促进体育产业、休闲旅游乃至整个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最后推动了体育文化和马拉松文化发展,这也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入融合。谢谢。

  大河报记者

  郑州每年都要举办很多像郑开马拉松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请问这些赛事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起到哪些作用,给城市带来了哪些变化? 谢谢。

李

  郑州市体育局局长 李红轩

  谢谢你的提问。郑开马拉松赛是我省举办较早的大型体育赛事,每年春天,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集聚郑州,感受运动的激情、感受古都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原人民的朴实。特别是郑东新区CBD广场,万余名跑友向着春天奔跑,欢笑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场面宏大,令人震撼,给城市带来了勃勃生机和向上力量。

  在郑开马拉松赛的影响带动下,郑州马拉松赛、郑州龙湖半程马拉松赛、郑州女子马拉松赛相继成功举办,这些赛事的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跑友前来参赛,也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据统计,在我市成规模的民间跑步团体达50余个,经常参加跑步运动的人群达到百万余人。每天早晚,公园、广场、步道、体育场馆等地都能看到市民跑步健身的身影,群众健身热情空前高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郑州体育事业快速发展,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国际郑州网球公开赛等大型体育赛事,这些赛事活动将体育赛事、文化传播、商务合作、休闲旅游等深度融合,有力推进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打开了让世界了解郑州、让郑州走向世界的窗口,打造了展示城市形象的新舞台,提升了郑州的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成为郑州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有力推进了郑州中心城市建设进程。

  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今年的郑开马拉松赛在疫情后首次举办,请问赛事规模多大,奖金如何设置?是否有境外选手参赛?怎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谢谢。

刘

  省田径协会会长 刘 斌

  谢谢你的提问。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参赛总人数45000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10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10000人,5公里小马拉松项目,包含亲子马拉松、情侣马拉松项目规模为25000人,分别为郑州赛区15000人,开封赛区10000人。

  郑开马拉松过去每年都会邀请外籍选手参赛,外籍运动员在马拉松项目上的竞赛水平较高,基本上每一年的奖金多半都是被外籍选手获得。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我们没有邀请外籍选手及港澳台选手来参赛,完全是国内的运动员参赛。所以,本届赛事的名次都会在中国籍选手中产生,赛事奖金也将由中国籍选手获得。

  本届赛事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子冠军净成绩在2小时13分以内,女子冠军净成绩在2小时31分以内,将获得8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超过这个时间,将获得4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第1名运动员将获得5000元人民币的奖金。同时为了鼓励更多的跑友参赛,本届郑开马拉松赛还设置了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全程马拉松名次在前100名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3000元到2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全程马拉松各年龄段(共分5个年龄,20-29岁、30-39岁、40-49岁、50-59岁、60岁以上)第1至第10名的中国籍(男、女)运动员,分别获得500元人民币奖金。半程马拉松名次在前20的河南籍(男、女)运动员可领取1000元到1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河南籍选手奖和马拉松年龄组奖(中国籍)不包含中国田协注册(专业运动员),奖金按照净计时成绩对应发放,以居民身份证号确定省份,如同时获得多项奖励,则只奖励最高奖项,名次不递补。以上所有奖金将按照中国有关规定收取选手20%个人所得税,由组委会代收代缴。

  为了保障选手安全,郑开马拉松赛事组委会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了《2021郑开马拉松赛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按照规定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委会将在领物、检录等各个环节认真核实健康码,我们还将随时根据疫情防控小组的安排,及时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确保所有选手安全参赛、安心奔跑。谢谢。

  央广网记者

  2021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请问郑开马拉松赛的举办对郑开同城有哪些促进作用?目前开封市有关筹备工作进展如何?谢谢。

王

  开封市教体局二级调研员 王保赞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郑开马拉松赛办赛质量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多次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金牌赛事,扩大了河南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展现了河南省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郑开马拉松赛不仅是一项大型体育赛事,更是一个群众的节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促进了体育消费和城市经济的发展。

  2005年,省委、省政府提出郑汴一体化发展战略并写入省“十一五”规划,开启了我省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2011年9月,《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获得国务院批复,郑汴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10余年来,郑州和开封两市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郑汴一体化优先发展战略,两市“五同城一共享”基本实现,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框架和产业互补共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20年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这为我们推进郑开同城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2021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是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围绕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层面的创新和各种生产要素的有序高效衔接,探索一条区域优势互补、体制机制创新、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城化发展新路子。

  一条赛道连接中原腹地两座古城,赛事联动把郑州和开封两座城市直接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两市体育资源共谋共建共享,深化了两地协同合作,拉近了民众心灵距离,强化了两座城市资源合理优化配置,进一步推动了郑开同城化体育合作机制创新发展进程。

  根据历年惯例,开封市今年主要任务是做好郑开马拉松赛开封地段赛事保障、组织颁奖、为参赛选手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举办开封小马拉松赛。颁奖地点在午朝门广场,运动员赛后功能区设在龙亭公园内。为确保本届郑开马拉松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开封市高度重视,提前谋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各区、市直部门的工作职责,营造宣传氛围,加强疫情防控,并同郑开马拉松赛组委会保持紧密联系。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作为全省田径项目主管部门,将如何加强管理、指导,引导马拉松运动在我省健康、规范发展?谢谢。

戴

  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书记 戴云鹏

  谢谢你的提问。马拉松运动是一项风靡全球的群众性路跑运动,受到广大爱好者的青睐。近年来,我省每年举办马拉松运动赛事100余场,这说明群众参与热情很高、需求很大。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责任,省田管中心积极转变角色,从加强赛事审批入手,全力做好监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我省马拉松赛事水平,促进健康有序发展。首先是挖掘好、利用好这些资源,精心组织,因势利导,积极打造更多精品赛事、金牌赛事,不断提升我省马拉松赛事的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其次,积极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马拉松运动教练员、裁判员人才,以及专业的马拉松志愿者团队、医疗服务保障团队,围绕服务马拉松爱好者为中心积极开展赛事活动,持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第三是通过马拉松运动的普及开展,积极宣传健康科学的运动方式,向整个社会传递体育运动促进身体健康生活的理念,引领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谢谢。

  中国网记者

  本次赛事的情侣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项目群众关注度高,请问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特点、亮点?另外本届赛事在物品领取、后勤保障等方面有哪些计划与安排?谢谢。

  省田径协会会长 刘 斌

  谢谢你的提问。第十四届郑开马拉松赛在做好全程、半程竞赛类项目的前提下,组委会围绕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参赛需求,专门设置了人人都能参与的五公里小马拉松项目,其中包含别具温馨气息的亲子马拉松和独具浪漫情调的情侣马拉松,这也是历年来郑开马拉松赛的经典项目。亲子马拉松是以家庭为单位,并为选手印制以61开头的彩色号码布,让参赛家庭在领略跑步这运动本身魅力的同时,也能让父母见证、陪伴孩子成长,增进彼此间感情,给孩子们留下一段有温度的成长记忆。情侣马拉松项目的参赛号码以520开头,背景为粉色,充满了浪漫与神秘,在美丽赛道上见证手牵手的浪漫和幸福。目前五公里小马拉松项目还有报名的机会,没有报名的朋友请登录郑开马拉松官网或到组委会现场报名。

  本届赛事对赛事组织、后勤保障、医疗救助、赛事服务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安排,为跑友提供更加贴心服务。赛前,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领取物品了,本届赛事参赛物品发放工作将在4月15日、16日、17日进行,跑友可到通知地点领取。组委会将提前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媒体发布领物须知,请跑友们仔细阅读。在赛前一周,郑州、开封两地将会发布赛事交通管制公告,群众可根据公告来安排好自己的出行。

  为方便广大跑友参赛,组委会在郑州市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安排有摆渡车,将参赛选手送到比赛起点,跑友可凭号码布免费乘坐。赛事结束后,组委会在半程马拉松终点和全程马拉松终点安排摆渡车,接送跑友回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

  为保障赛事的顺利安全进行,比赛当天,从赛道起点到终点,每50米安排有一名志愿者服务,随时观察跑友们在赛道的比赛情况,如有需要第一时间联系救援。

  马拉松运动体能消耗比较大,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在赛道起点5公里处设有水站,随后每2.5公里设饮料、饮水、能量补给站,跑友们可根据需要进行补给。在赛道终点,组委会建立了专业赛后快速恢复机制,为完赛选手提供现场冰敷、拉伸服务等,以便他们更好的放松肌肉、缓解酸痛、科学恢复。谢谢。

  平 萍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需要了解,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联系采访。

  媒体朋友们!郑开马拉松赛是我省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赛事品质、赛事服务、赛事规模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被中国田协评为“金牌赛事”,为河南打造品牌赛事、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希望广大记者朋友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赛事盛况,传播运动魅力,发掘暖心故事,全面展示我省全民健身运动的风采,为赛事的举办进行舆论热身、营造热烈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