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河南省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标  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豫政文〔2021〕32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豫政文〔2021〕32号

  202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积极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政府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学法制度,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审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在省委统一领导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向省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驻马店市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我省命名5个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和5个示范项目,表彰35个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三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持续完善以“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体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将依法行政督导平台从省级延伸至市级,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实施依法行政考核,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保障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出台《关于进一步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并将依法防控疫情列为年度依法行政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出台《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等文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全省征集165个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为各地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借鉴。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政务服务网,发布省、市、县三级办事指南27万余个,乡、村两级办事指南149万余个。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98.66%,87.43%的省级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场景“最小颗粒度”细化,将50个行业的省、市、县三级1344个主项细化为4907个业务办理项。四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对涉企经营的526个事项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省新设市场主体136.9万户,位居全国第六、中部六省第一。五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编制省、市、县三级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涵盖7大类、7300余个信用信息相关事项。打造“信豫融”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251家,实名注册企业2.2万余家,帮助1万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资金731亿元。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坚持党对政府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省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省政府2020年度立法计划和重大立法项目均以省政府党组名义提请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二是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出台《河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9部省政府规章,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同完善立法有机结合。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清理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定继续有效891件、修改7件、宣布失效54件。组织开展民法典和野生动物保护涉及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修订规章4部、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11件。

  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完善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等有关规定,出台《中共河南省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对省政府党组和省政府组成人员职责、组织原则、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健全监督制度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更好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力度。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有关规定,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全覆盖,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经过合法性审核。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不断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省政府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525件,备案并公布469件,不予备案51件,纠正违法文件5件。三是推动法律顾问制度落实。组织省政府法律顾问对省政府重大涉法事务开展合法性论证,举行重大专题论证会14次,采纳意见建议40余条。截至2020年年底,省、市、县、乡四级共有公职律师2171人,同比增长120%。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事项标准化,组织梳理1.1万余项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厘清行政执法权限。出台《河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组织20余万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网络知识竞赛,顺利完成新版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稳步扩大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试点范围,加大行政指导力度,从源头上化解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走基层活动,为基层授课157场、培训5.2万余人次。创新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命名20个“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37个“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完善行政执法省、市、县分层级指导创建模式,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政府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落实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864件和省政协委员提案1029件。二是严格审计监督。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审计监督,促进51.1亿元资金、6054万件物资安全高效使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及时落地见效。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大攻坚战、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185项省重点工作等开展跟踪审计监督。聚焦经济责任和依法用权,对1491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实现村(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全覆盖。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出台我省落实意见,县、乡级政府全部按时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向社会公开。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5302条。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出台《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豫政〔2020〕33号),整合行政复议职责,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行政复议机构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运行高效。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193件,办结5530件(含上年结转案件),直接纠错率为22.7%;办理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2986件,法院审理终结10778件。二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市、县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79个。在法院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555个,入驻人民调解员1576人;在信访部门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91个,入驻人民调解员251人。全省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8.6万件,调解成功率为98%。

  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少数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仍需提升,执法行为不规范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等。2021年,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我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加快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