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27 07:56 来源:河南日报

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备受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有了新的消息。3月26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我省正在按照重点人群、高危人群和其他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接种,免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全面启动。这意味着,普通人群也能很快免费接种上新冠疫苗,拥有免疫力的人群将会更多,群体免疫屏障将构建形成。

  当天,记者电话咨询了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林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城回族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询问普通市民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两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还未正式开展,但可以提前预约了。”随后,记者又致电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的回答是:目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做好已入库应接种的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扫尾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普通人群接种做好准备。

  自去年12月23日我省首针新冠疫苗开打以来,截至今年3月26日12时,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39.5万人、395.5万剂。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疫情低流行形势下,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的专家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目前我国获批附条件上市紧急使用的有5款新冠疫苗,其中3款是灭活疫苗,1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是重组蛋白疫苗。重组蛋白疫苗采用3针免疫,灭活疫苗采用2针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采用1针免疫。在我省接种的疫苗中,这5款疫苗都有。

  “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已按照规范开展了临床研究,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鉴定后才开始使用。在疫苗储存、运输及接种过程中,均有规范的要求和操作来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同时,国家还建立了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做到了疫苗全程可追溯,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大家可有序放心接种。”

  那么,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的情况下,普通人群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非常有必要。”专家说,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如果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就有感染患病的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能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对人群也能形成有效保护,接种疫苗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并非所有人群都适合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对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正在发热者、妊娠期妇女等人群暂不适合接种。

  “目前疫苗接种实施属地化管理,也就是说,基本上各个接种点都是为所在辖区的居民提供接种服务。”专家表示,关于接种的具体要求、时间和地点,请大家密切关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或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信息。疫苗接种前,要仔细阅读疫苗说明书,严格遵循接种人员对疫苗接种前后的叮嘱,做到安全、有序接种。(记者 王平 通讯员 刘占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