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今后将“组团”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25 12:04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合作共建、以强带弱、协调发展……洛阳市教育局日前发布《关于组建洛阳市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洛阳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规划。预计今年4月底前,各县(市)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共同体组建工作全面启动。

  组建模式

  “为加快洛阳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扩大省级、市级示范园的引领示范作用,全方位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品质,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组建幼儿园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说。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将加强对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的设计、布局,从2021年起,未来3年内原则上要逐年按30%、35%、35%的比例,辐射到县(市)区的全部幼儿园,有条件的可提前完成组建。每个共同体将按照1所省级或市级示范幼儿园,加3所至5所其他幼儿园的模式组建,其中至少要有1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带动提升

  在组建共同体前,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将充分掌握幼儿园的实际发展情况、园长与教师的特点、需求,双向选择、自愿组建。共同体确定后,将设立由示范园和共建园组成的内部组织管理机构,示范园将牵头制订年度发展规划、带动提升目标、具体实施方案,并按计划分阶段实施。

  教研互动

  为促进教师发展,示范园的优秀、骨干教师将每月至少一次到共建园指导一线教师创设环境,参加其教研活动、为教师上示范课等,帮助共建园开展园本培训、拓宽视野、转变教育观念,提高保教水平。共建园要每月派出教师轮流到示范园跟岗,全面学习班级管理、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在教师中积极开展“结对拜师”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增强其综合能力。

  除了共同体内部幼儿园之间的教研活动,每个共同体的示范园之间,也要相互交流、借鉴经验、共享优质资源,每学期进行一次参观学习,激发活力、创新意识,推动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规划

  月底前,各县(市)区制订本区工作方案,报市教育局审核备案。

  4月底前,各县(市)区教育部门指导各幼儿园签署共同体协议,制订具体发展计划,全面启动共同体共建工作。

  5月至12月,各幼儿园按照工作方案、时间表,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共同体工作取得实效。

  7月至8月,市教育局对各县(市)区各共同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12月,各县(市)区对共同体实施工作进行评估、总结、表彰,并部署、启动下一轮工作,该项工作将作为各县(市)区评优评先依据之一。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