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奖两大赛事 河南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开始选拔报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9 09:14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为第十九届中国“群星奖”选拔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经研究,省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开展河南省第十四届群星奖音乐舞蹈大赛、小戏小品(曲艺)大赛评奖工作,群众文化工作者和全社会业余文艺爱好者创作、编导、辅导并表演的文艺作品均可参与评选。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鹤壁市人民政府、南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全面挖掘和展示“十三五”以来我省群众文艺音乐舞蹈、小戏小品(曲艺)领域的创作成果,发现打造一批能够反映新时代、新实践、新形象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培养支持一批有追求、有能力、有担当的群众文艺创作队伍,带动引领一批能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激发群众文化创作活力,提升群众文艺创作水平,努力推出更多更好具有时代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艺精品,打造具有时代感、引领性、可推广的文化活动品牌,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群众文化活动的需求。

  大赛分为三个阶段:3月-5月为选拔报送阶段,以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试点县(市)为单位报送参赛节目,各省辖市原则上可遴选推荐音乐类、舞蹈类作品3-5个,小戏小品类、曲艺类作品5-8个;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可遴选推荐音乐类、舞蹈类作品1-2个,小戏小品类、曲艺类比赛作品3-4个;驻豫部队和中央驻豫单位、省直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自主决定遴选推荐数量。6月为初评及提升阶段,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群众文艺创作及相关领域专家对报送作品进行初评,初步确定决赛作品并组织专家对各入选作品进行提升。8月为决赛阶段,河南省第十四届群星奖音乐舞蹈大赛决赛拟于2021年8月5日—6日在鹤壁市举办,小戏小品(曲艺)大赛决赛拟于8月17—18日在南阳市举办。

  根据要求,选拔报送作品应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题,立意鲜明突出,内容健康向上,提倡多样化表达。音乐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8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16人;舞蹈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8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24人;戏剧(小戏小品)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15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12人(含乐队人数);曲艺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12人(含乐队人数)。

  在奖项设置方面,河南省第十四届群星奖分音乐、舞蹈、戏剧(小戏小品)、曲艺四个门类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另设集体组织奖和个人组织奖若干,获奖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第十九届全国“群星奖”评选。(文/祝萍)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