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补种年龄延长 接种疫苗要注意这些事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8 18:20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儿童疫苗补种延长至18岁 专家为您解读最新版儿童免疫程序

访谈现场

儿童疫苗补种延长至18岁 专家为您解读最新版儿童免疫程序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 路明霞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对疫苗接种年龄、接种部位、补种原则等内容作出最新规划与调整。3月18日下午,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解读国家新版免疫程序,介绍河南省儿童接种疫苗情况。

  新版免疫程序有四个变化 儿童疫苗补种延长至18岁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措施,而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按照国家的程序规定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的疫苗,也是必须要接种的疫苗。”路明霞介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说明(2021年版)》是我们国家最新版的儿童免疫程序,与2016年相比,主要有四个变化。

  一是补种年龄延长。覆盖的年龄范围从14岁及以下扩大到18岁以下,年龄段的修改,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成年人的定义是18周岁以上,另一方面也为将来推动青少年的疫苗接种和补种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明确接种部位。多种注射疫苗同时接种时,可在左右大臂、左右大腿分别接种,较2016年版“两种及以上注射类疫苗应在不同部位接种”表述更加具体。

  三是疫苗使用说明操作性更强。如乙肝疫苗部分,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不详的产妇所生新生儿、低体重儿的接种更具可操作性,卡介苗部分,新增了早产儿接种卡介苗的原则等。

  四是增加了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的接种指导原则。针对早产、低出生体重、过敏、免疫功能异常及黄疸、肝病 、脑病、常见先天性疾病等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的接种明确了详细指导原则。

  “总之,国家新版免疫程序内容更详细,有利于接种医生执行,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路明霞说。

  要按时、全程接种疫苗 保管好儿童预防接种证

  据路明霞介绍,国家从1978年开始,通过有计划地在人群中接种疫苗来预防传染病,根据传染病防控的需要,几次增加和调整儿童免疫规划内容,目前河南省对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是11种,预防12种传染病,即“11苗防12病”。“全省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有100多万,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在人群中建立了免疫屏障,这12种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发病率都很低,如脊髓灰质炎,也叫小儿麻痹症,在河南已经连续28年没有病例。”

  路明霞提醒各位家长,疫苗是送给孩子最好的健康礼物,要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按照免疫程序的规定,按时、全程接种疫苗。如果因特殊原因错过接种时间,会增加疾病暴露的风险,条件允许的时候要及时补种。另外,一定要保管好预防接种证,不要影响到孩子正常上幼儿园、上小学等。(文/银新玉 祝萍 赵檬 摄像/牧堃 王双飞 贾志昊 剪辑/姜雨璐)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