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专题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7 08:29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2021年3月17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解读《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王智慧 省委改革办主任

  平 萍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李迎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志强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赵庆业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朝军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薛玉森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

  主持人:

  郑志宏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解读《中共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专题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郑志宏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同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关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目标任务,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至关重要。2月20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对今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作出系统全面部署。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解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委改革办主任王智慧先生;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平萍女士;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先生;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强先生;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庆业先生;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薛玉森先生;

  下面,请省委改革办王智慧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智慧

  王智慧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委改革办,向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做好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更好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对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的制定过程、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

  一、制定过程

  对做好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省委高度重视,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按照省委深改委部署,省委改革办会同各专项小组,及时启动了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的研究谋划。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标对表,把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深改委会议等中央相关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等工作部署,确保我省全面深化改革方向不偏离、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改革任务不落空。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各方面改革创新的主观能动性,多轮征求省直单位、市县意见建议,加强重大改革专题调研和咨询论证,提高各项改革举措的精准度、有效性。三是敞开渠道,问计于民。面向社会开展“我为改革献一策”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共征集改革意见建议1678条、专题建议6篇,对合理建议及时吸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二、总体考虑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到了一个重要的关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六、十七、十八次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为我们研究谋划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谋划2021年改革工作时,我们主要把握了以下三点:一是坚持把改革和发展融合好。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贯彻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锚定我省坚持“两个高质量”、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宏伟蓝图,锚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八个更大”奋斗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改革任务。二是坚持把持续和创新统筹好。既保持改革的耐心和定力,对中央和我省已经部署、需要继续抓好落实的改革任务接续推进,以步步为营之力、求久久为功之效;又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尤其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紧迫需要,及时提出新的改革举措,以应时应势之举、聚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之力。三是坚持把全面和重点协调好。一方面,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征,更加注重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强化改革的整体效应;另一方面,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以关键性牵引性改革突破推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

  三、主要内容

  省委深改委2021年工作要点共明确了176项重点改革任务,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这里,我先做个总体介绍。

  一是以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具有牵引作用,今年我们在经济领域提出了81项重点改革任务,占总任务数的46%。着眼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手抓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培育发展,突出自创区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加快组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全覆盖,开展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支持创业投资发展;一手抓对科研机构科研人员的“放权、赋能、容错、松绑”,激发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动力活力。着眼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在市场端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在政府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财税、金融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眼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激发产业改革发展新动能。着眼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完成向郑州、洛阳、航空港区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工作,健全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探索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着眼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完善“四路协同”发展机制,建设省级多式联运标准体系,强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引领作用,全面推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京豫、豫沪、豫浙、豫苏等跨区域协作合作机制,推进建设开放强省。

  二是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重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是河南的优势所在,也是潜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寄予厚望。今年要通过改革,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繁荣兴盛。着力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体系,构建覆盖全流域的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系统,进一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着力激发国有文化企业活力,推动文化企业优化重组,加大文化领域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新闻单位内部改革,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团一策”分类推进文艺院团改革。去年,河南广播电视台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激活了内部“一池春水”,河南春晚、元宵晚会“C位出圈”,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集体点赞,充分彰显了改革的成效。

  三是以黄河流域保护治理为重点,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这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生态强省的重要抓手。今年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在完善生态保护和治理机制方面,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建立沿黄地区国土绿化、水土保持和矿山整治统筹推进机制,完善黄河滩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差别化管控治理制度,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建设方面,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体系,全面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方面,研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行林长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在推行绿色发展方式方面,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建立健全用能权初始分配和市场化交易机制,扩大“无废城市”试点,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四是以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重点,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民生领域改革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今年要通过改革进一步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把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重要抓手,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破除“五唯”等顽瘴痼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适应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需要,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质量,深化现代医院制度改革,开展村医“乡聘村用”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改革,建立生活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救助机制,聚焦“一老一小”推进普惠养老、普惠托育服务试点,推进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五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安定有序为重点,深化司法和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提高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今年主要部署了三方面内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内运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立健全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建立省市县三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平台。完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诉源治理,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六是以促进党的建设高质量为重点,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是这些年我省始终坚持的工作导向。今年围绕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从三方面入手推动改革。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深化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派驻工作制度,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建立完善巡视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深化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职责关系和运行机制,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健全第一书记派驻长效工作机制,在更大范围统筹用好干部资源。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机制,深化职称评审改革,完善柔性引才机制,推进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关于总体情况,我先介绍这么多。

  主持人 郑志宏

  谢谢王主任。现在,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提问现在开始。

  经济日报记者

  李主任,您好。通过刚才的发布,我们了解到,在今年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中,经济体制改革占了很大比重。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

  李迎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如你所说,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面临一些风险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积极防范、妥善应对,要坚定不移地改革,用改革来化解风险和挑战。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将会同各成员单位,深入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下面,我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简要介绍。

  一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从去年12月以来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表明实体经济整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特别是今年社保减免、免息贷款等应急性纾困政策将逐步退出,保市场主体任务较为艰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感到要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为企业赋能增势。一是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通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聚焦主业,完善企业公司化治理结构,提升服务全省发展战略的能力。二是强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民企活力。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5成以上的生产总值、近9成的税收收入和8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在稳定全省发展大局中功不可没。为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去年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今年,重点是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树立一批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城市,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落实,确保民营企业享受平等的准入标准和优惠政策。

  二是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高各类要素配置效率。当前河南改革面临的很大一个问题是市场化程度不够,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较弱,政府在经济领域干预过多。今年我们要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研究出台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实施意见,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比如,推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基金板”,稳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等等。

  三是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营商环境所体现出的制度优势,正在成为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今年1月1日,《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省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迈入了新阶段。今年要推动营商环境评价县域全覆盖,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申建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重复、变相和违规审批,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优化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豫事办”功能,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分领域制定完善信用监管制度和标准规范。

  四是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激发产业改革发展新动能。今年我们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由省领导为“链长”来牵头管理,打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成服务等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共生发展。同时,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拓展“数字+”“智能+”应用领域,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供应链金融等新业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五是健全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优化区域经济布局。近期,省委省政府明确了主副引领、两圈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全省发展布局。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原城市群建设、都市圈建设等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在改革层面将:着眼增强都市圈要素集聚和融合发展能力,积极推进都市圈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着眼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在基础设施互联、科创资源共享、产业园区合作、文旅资源协同开发等方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眼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统筹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支持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大胆探索。

  六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比较优势,集中力量打造航空港实验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功能性口岸等开放平台,着力推动“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开放已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对内对外双向开放,进一步完善“四路协同”发展机制,巩固提升开放通道优势。加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大力发展“运贸一体化”,推动国内外双向贸易发展。另外,要完善跨区域协作合作机制。要搭建更多合作平台,促进多层次合作交流。完善合作事项落实机制,对重大合作事项、重大产业项目,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我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华网记者

  平巡视员,您好。前不久,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河南要建成“文化强省”。我们知道,以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是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今年河南在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会有哪些考虑?

平

  平萍

  谢谢你的提问。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省将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近年来,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体制机制不活、企业运行质量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市场积极作用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聚焦主责主业、适度关联发展,对一些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进行整顿清理,减少法人户数,为企业发展瘦身赋能。“一企一策”开展国有文化企业社会效益量化考核,推动文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让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目前,我省还有一些国有文化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我们将在充分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化解,加速企业改革重整,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二是深化文艺院团改革。这既是院团自身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繁荣文艺创作的重要途径。今年,将优化传统艺术门类院团人才资源配置,探索组建戏曲艺术传承推广中心,强化公益属性,加强与基层文化馆站、乡村文化合作社的对接,重点做好研究传承、推广普及等工作,更好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在此基础上,按照政府保基本、市场促发展的原则,采取“一团一策”的办法分类推动院团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奖补等方式加强扶持,通过创新内部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激发演职人员创演积极性,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三是加大文化领域投融资改革。文化繁荣发展仅靠政府投入远远不够,还需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今年将围绕更好汇聚社会资本深化改革,加快构建“政策+市场化平台+服务+生态圈”的文化领域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快组建河南文旅投资集团,发挥平台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重点文化项目运营和重要文化产业门类发展。在引进资本的同时,还将引进好的经营理念、运作模式;在做增量的同时,也做好存量的优化,提高文化领域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由“统钱”“分钱”向“统事”“谋事”转变,把有限的财力集中到有影响的重大项目上。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陈厅长,您好。在国家和我省关于“十四五”的规划布局中,都把科技创新摆在很重要的位置。我们了解到,科技创新目前还是我省的一个突出短板。请问,今年省科技厅将如何发力助推我省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陈

  陈志强

  谢谢你的关注。虽然我省近年科技创新呈现全面发力、纵深发展态势,但科技整体实力不强、引领带动能力不足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科技创新仍然是制约我省加快发展的突出短板,科技体制改革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结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改革比较滞后,科研人员开展原创性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激发出来,等等。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对科技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特别是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从我们的工作调研和与一线科研人员的交流看,科研人员对科技体制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确实还不太强,主要是反映被繁琐严格的各种规定捆住了手脚,报销难、表格多、程序繁。从我们科技管理的角度看,近年出台了不少政策,有些已经在制度层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科研人员却反映不了解,或者是知道有这个政策,但在自己的单位却因没有实施细则等种种原因不能有效执行。这说明科技体制改革还任重道远,需要各部门加强协同、共同发力,合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和制度障碍。

  2021年,省科技厅将着眼于放权、松绑、激励、赋能和容错,聚焦科技体制改革的堵点和痛点,采取切实举措继续深化改革,让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都转起来,为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提供坚实支撑。

  一方面,以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方向,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持续优化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以科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计划围绕10大新兴产业和6大战略支柱产业,实施10余项重大科技专项、100余项重点研发专项和1000余项科技攻关项目。在项目组织实施上,对与产业化结合较为紧密的核心技术攻关采取“揭榜挂帅”方式竞争择优,对与民生相关的公益类项目采取定向或适度竞争方式给予支持,鼓励支持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以联合体形式共同申报、联合攻关。同时,加强平台、项目、人才、资金的一体化配置,积极探索试行首席专家负责制、科研项目经理人制度,继续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与省财政厅试点推进科技经费由国库到项目、到实施单位的“直通车”改革,进一步提升科研效率,助力项目实施单位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提升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我们将按照科技部门“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四抓”要求,围绕如何调动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深化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赋予科研机构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构建起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法律、政策、社会环境。针对科研人员反映的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突出问题,我们将组织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这是在2018年开展科研人员“减负行动1.0”基础上的升级版,包含一系列力度更大的减表行动、检查瘦身行动、精简牌子行动、精简帽子行动等,通过这些行动,把人的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为从根本上提升科研人员开展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我们将分类选择10家省属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试点,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激励,促进更多成果不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评审评价机制,今年将按照科技部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专门办法,严肃处理科技评审工作中“打招呼”“走关系”等请托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创新生态。

  市县区域创新是我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今年我们计划发挥高新区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探索异地孵化、伙伴园区等多种合作模式,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上迈出更大步伐。我们将与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考核和区域创新能力评价,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区域创新评价机制,着重从科技创新投入产出、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创新环境及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等方面对市县等创新能力进行监测评价,科学合理反映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引导市县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形成全省“一盘棋”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的良好格局和浓厚氛围。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赵厅长,您好。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今年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省财政部门将会有哪些重点改革举措?

赵

  赵庆业

  感谢你的提问,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财政改革的关注和支持。自2015年成立河南省财政厅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来,我厅共完成了123项列入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的重点改革事项,出台了36件重要改革方案,自主开展了95项财税体制改革任务。我省财税改革纵深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实施,预算标准体系加快建设,零基预算改革稳妥推进,省以下财政财力分配格局逐步完善,政府采购领域改革成效显著,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推动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尤为关键。省财政厅将聚焦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着力推动列入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的25项重点改革事项,同时,及时跟进中央和省委新推出的重要改革举措。今年重点推进以下四项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实施零基预算管理改革,建立“能增能减、有保有压、能上能下”预算安排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率和效果。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绩效目标管理,深化预算绩效与审计联动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真正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三是加快推进省与市县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紧跟中央改革步伐,做好知识产权、养老保险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省与市县财政体制改革,尽快形成依法规范、权责匹配、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制。四是持续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提质增效,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对标对表领先省份,全面优化我省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力争迈入国内一流方阵。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改革办和各专项小组的指导下,我们将突出改革引领和改革落地见效,逐步建立健全与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薛巡视员,您好。深化改革是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法宝,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请问,今年河南将如何实现深化农村改革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薛

  薛玉森

  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每年推进一批重点改革事项。通过深化改革,破解了许多难题和障碍,健全了三农发展的体制机制,农村的发展活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需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今年,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改革。

  第一,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当前,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土地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今年我们重点抓好济源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国家试点,推进长垣、巩义、孟津、宝丰、新县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选择20个左右县区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通过试点探路子、摸经验,推动取得一批实质性试点成果。

  第二,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2019年我省获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推进试点,去年全省改革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今年我们的工作重心要转移到用好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上来。一是依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开展联合合作,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二是扶持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典型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分批分层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提高带领发展集体经济能力。四是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逐步构建集体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第三,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是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发展,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开展示范创建,加快培育出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推动家庭农场成为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二是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示范创建、优化扶持政策,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和服务带动能力。三是加快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各类服务主体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为小农户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通过不断完善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提升我省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水平,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第四,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2019年我省开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计划到2022年底建成100个省级产业园,两年来,我们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了6个国家级、80个省级、139个市级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不断显现。今年我省计划再创建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创建国家级产业园,推动开展县级产业园创建,加快构国家、省、市、县四级产业园体系。

  第五,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提升完善普惠金融“兰考经验”和金融扶贫“卢氏模式”。二是发展农业保险,抓好农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创新开发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扩大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三是完善农村信用体系,支持市县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新型农业经营信用体系。谢谢!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王厅长,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省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方面担负着特殊责任。请问,我省今年在构建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王

  王朝军

  谢谢你的提问。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是一体化、系统性的建设工作,需要深入践行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理念。为做好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我们着力从四方面发力:一是探索省域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开展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研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上中下游齐治、干支流共治、左右岸同治格局的重要举措。重点对我省黄河流域相关市县近年来水质改善状况和变化趋势开展调研,研究省内地区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选取典型支流,引导上下游区域间开展横向生态补偿。二是加快推进省际间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强化黄河流域保护工作“一盘棋”思想,形成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一体化”,统筹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继续加强与上游山西、陕西及下游山东的沟通,以水质为主要考核指标,进一步修订完善省际间《黄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争取尽早达成一致意见。三是完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机制。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划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制定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区域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资源开发、城镇建设、重大项目选址等提供重要的依据。2020年12月24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下一步将加快建设全省“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通过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排污许可等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的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查询服务,为生态环境综合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成果应用。四是研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今年2月底,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指导各省组织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目前,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省成立工作专班,在全面摸清我省二氧化碳排放历史、认清排放现状、分析排放趋势、研判峰值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路线图、实施路径,分解落实主要目标和任务,强化重大政策和行动,创新体制机制,确保我省按要求实现达峰目标提供了保障。

  下面,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河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总体情况。

  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省生态环境厅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牵头单位,始终将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促进环境质量改善、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2021年度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共4类21项,其中: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机制涉及6项改革工作,推动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涉及2项改革工作,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涉及8项改革工作,积极推行绿色发展方式涉及5项改革工作。改革工作牵头单位涵盖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林业局、省法院、河南黄河河务局等9家单位。

  省生态环境厅会充分发挥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能,通过一把手领衔推动、分管领导具体推动、加强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及时调度督促督办等措施,加快推进改革工作。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赵厅长,您好。教育、医疗、社保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的牵头单位,请问,财政部门今年将如何围绕改善民生福祉推进改革?

  赵庆业

  感谢你的提问。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省财政厅作为重大民生领域改革专项小组的牵头单位,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利民为本、民生优先,健全民生保障长效机制,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的情况下,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节省的资金重点用于加大民生支出上,民生支出总量连年增长,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6%以上。同时,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职责,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民生领域入手,协调相关成员单位着力攻坚克难,推动了45项重点改革任务、出台了9件重要改革方案,重点民生领域难点堵点问题逐步缓解,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普惠利民、扶弱解困。

  2021年,民生领域改革涉及26项重点任务,其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5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9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12项。这些改革中,既有事关教育发展方向、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的“教育评价改革”,又有需要加力攻坚的“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既有接续发力的“加强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和一体化管理改革”,又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任务的“全面推开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改革”;既有持续提升居民服务体验的“探索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改革”,又有保障退役军人权益的“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政策改革”。

  为落实好这26项改革任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绵延接续,久久为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督导考核,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压实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责任分工机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牵头单位切实履行牵头职能,制定实施具体工作方案,积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衔接,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二是分解任务。会同成员单位抓紧研究制定改革任务台账,做细量化指标,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三是强化督导。综合考虑为基层减负、提高工作效率等要求,建立日常通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的督导机制,切实推动每项改革任务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防止前松后紧。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改革办和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这些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改革一定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王主任,您好。改革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2021年,河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已经明确。我想大家目前最关心的,是如何确保这些改革任务落到实处。那么,在这方面,我们会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王智慧

  谢谢你的提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确实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特别重要的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今后一个时期,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围绕今年工作要点落实,根据省委深改委部署,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领导领衔、高位推动。近年来,我省探索建立了省领导领衔推动重大改革制度,实践证明非常有效。2020年,16名省领导领衔推动的重大改革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制定“九要”“九不得”正负面清单,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法治层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活动提供了“硬核”护航;向郑州、洛阳、郑州航空港区下放省级权限,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省政府出台文件;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制,2020年省河长办向检察院移交问题线索203个,已全部整改销号,一批老大难问题全部整治到位。今年我们又从工作要点中筛选了16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经省委深改委研究后,继续由省领导领衔推动,以重大改革突破带动面上改革纵深推进。

  二是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调动各层级、各方面积极性。我们制定了2021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对176项重点改革任务逐一明确了责任主体和牵头单位。各专项小组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特别是对跨领域、跨部门的重大改革,要加强指导协调,及时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抓好落实。省直相关单位是各领域改革的具体承担者,要积极主动作为,细化实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市县要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承接落实,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差异化创新探索,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省委改革办既要当好省委深改委的参谋部,又要当好推进改革落实的战斗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战场冲在前、做先锋。我们已初步筛选一批拟主动调研推进的重点改革,将与相关专项小组、省直单位携手推进、合力攻坚,确保年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是完善机制、求实求效。近年来,我们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探索形成了一些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如台账分类管理、改革联络协调、片区座谈观摩等。我们将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探索完善抓改革落实的工作机制。比如,完善红榜激励机制,对推进改革力度大、效果好、形成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的,定期通过红榜进行通报表扬,树立鼓励实干创新的鲜明导向。健全试点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类改革试点的全流程闭环管理,鼓励改革试点单位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更好发挥试点探路作用、典型引路作用。创新跟踪问效机制,探索实行改革观测点、监督员制度,把改革的探头往前伸,把改革的消息哨往下沉,及时发现矛盾问题,研究改进措施,打通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营造氛围,凝聚合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聚力量的过程。改革越是深入,越需要人民群众知悉改革、参与改革、监督改革。去年,我们在省委宣传部、各新闻媒体、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下,统筹网上网下,深入宣传报道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特色亮点和先进典型,初步形成了“改革兴豫”系列品牌。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央驻豫媒体和我省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开展改革宣传报道,解读改革政策,介绍改革经验,宣传改革典型,把亿万中原儿女“改革兴豫”的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在中原大地上铺展出更加出彩的改革画卷。在这里,也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多多给予关注、指导和支持!

  主持人 郑志宏

  媒体朋友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才能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稳步推动河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构筑发展新优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出台,明确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更好地以改革应变局、开新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能够持续关注2021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着力推出一批有温度、有力度、聚人心、鼓干劲的新闻报道,传播改革声音,讲好改革故事,进一步营造人人关心改革、人人支持改革、人人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改革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