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书记市长点赞政法系统“133护航模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6 09:54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小微企业最担心的是营商环境不好。一位小型企业负责人曾经对此无奈坦言:“大事担不起,小事缠不起。”对此,焦作市政法系统近年来探索实施了“133护航模式”,让小微企业在良好宽松的营商环境中健康发展,成为焦作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近日,市委书记王小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分别作出批示,为“133护航模式”点赞。

  王小平在批示中指出:“133护航模式”紧盯小微企业的难点、痛点,解决许多实际问题,为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请再接再厉,创新方法克难攻坚,为优化焦作市营商环境再立新功。

  徐衣显在批示中指出:全市政法机关开展“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推行“133护航模式”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全市政法系统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扩大“府院联动”范畴,深化完善相关机制,营造良好一流环境,提高焦作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焦作市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焦作市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有22万多家;为约12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占到全市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贡献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60%以上。由于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发展更为艰难,更加需要法治保护与服务。因此,2016年以来,焦作市政法系统以开展“优化法治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行动为抓手,把护航小微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探索推行“133护航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33护航模式”的基本架构是:搭建一个平台,畅通沟通对接渠道。市政法系统成立了两级工作专班,开通了护航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焦作政法护航小微企业”微信公众号和政法护航工作站。目前,在商贸集市、建材市场、工业园区等商业聚集区域和商业繁华路段已设立138个政法护航工作站,公开了联系电话和服务事项,收集问题和建议,将政法护航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实现了护航“零距离”。

  建立三项机制,广泛收集问题建议。焦作市建立市县工作专班与市场监管、工商联、工信委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机制,收集企业反映的、涉及政法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并移交到专项办公室,推动问题解决。建立市县工作专班与商会、行业协会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收集、解决会员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市县工作专班与基层党委、政府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收集辖区企业反映的问题,由乡镇政法委员负责,基层综治中心、基层政法站所积极与县(市)区工作专班对接,用心服务。

  规范三个流程,切实推动问题解决。一是规范分流办理流程。市县工作专班对各种渠道收集上来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类、甄别后,下发交办单或、督办单,分流办理。属于涉法涉诉问题、案件的,转政法部门依法快速处理;属于利益诉求信访问题的,转信访部门办理;属于政府相关部门的,转有关部门处理。二是规范结果反馈流程。对办理结果,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书面反馈到市县工作专班,处理完的报结果,处理过程中的报进展,逐一对账销号。同时,承办单位将结果反馈给相关企业,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规范效果评价流程。政法委、信访局负责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处理情况。科学设置评价指标,把解决问题情况、企业举报投诉、网络问卷调查、重点回访等作为重要参考指标,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压实工作责任。

  “133护航模式”实施以来,得到全市165家涉企商会、行业协会和22万多家市场主体、120万小微企业从业人员的热情点赞和广泛好评。目前,“焦作政法护航小微企业”微信公众号的关注量已突破12.8万,收集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建议236条,收到反映的490个问题中,现已办结467个,“护航发展、扫码就办”已成为焦作市政法护航小微企业的一张名片。同时,解决了一大批问题,先后出台9条措施,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尤其是坚持严打高压,侦破涉企案件200余起,审结涉及危害民营企业发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案件19起,快速高效解决涉企矛盾纠纷,共排查走访小微企业10万余家,排查矛盾纠纷1470余起,其中现场成功调解356起。在此基础上,市政法系统还集中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对市场主体反映的631个问题线索,现已办结458个,办结率达72.6%。此外,清理涉企“挂案”250件,审理涉企案件4421起,执结涉企案件11012起,审结破产案件20起。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