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高建军:建美丽城市 展古都风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2 15:28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美丽城市,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背街小巷改造、城区绿化等城市有机更新举措,将“面子”“里子”一起抓,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系统构建城市新发展格局。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让城市靓起来、让群众生活美起来。3月12日,记者了解到,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接受了《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

  高建军说,开封素有“一城宋韵半城水”的美誉。由于历史、地形、地貌等因素,开封城市建成区内曾有10条黑臭水体,总长度46.5公里,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发展、影响了人居环境质量。对此,开封坚持“还河于民”理念,将黑臭水体治理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从河道截污纳管、排水管网改造完善、污水转运处理能力提升、河道生态环境治理、河道活水引入补源等方面开展全面治理。

  一是坚持因河施策。针对10条黑臭水体,开封根据每条河流域区域、周边环境和人文特点因河施策,将城市河道治理和开封古城深厚的人文景观充分结合,在古城墙周边再现了“一河一主题、一段一景观”的北方水城盛景。特别是“一渠六河”(“一渠”为西干渠,“六河”分别是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全面投入使用并对市民开放,成为开封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不仅直接提升了开封老城区50万居民的人居环境,还间接带动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预计每年可增加800万人次来汴旅游。

  二是不断完善机制。开封秉承“把丰碑树在湖泊旁、把政绩融入碧水中”的政绩观,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责任目标,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带头巡河、建立河道及周边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等14项机制,对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开展全周期绩效评价。

  三是坚持系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开封不仅对10条黑臭水体进行截污纳管、垃圾清理、河道疏浚、生态修复,更注重完善城市排水管网、提高污水收集能力,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雨污分流,实现污水收集处理提质增效,统筹解决黑臭水体治理难题。经过全市上下努力,2018年,开封入选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目前,全市10条河流全部消除黑臭,实现长治久清。昔日的“污水河”,经过华丽的蝶变,宛如一条条青丝带环绕古城。古老的城垣、清澈的河水、厚重的历史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开封这座古城再现迷人的水韵!

  高建军表示,近年来,开封突出生态优先,彰显宋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古城特色和魅力。

  一是开展园林绿化建设。结合“北方水城”特点,实施了宋都水系复建工程、西湖建设工程等一批园林工程,充分融合展现了北宋京都开封“碧济绕城”的历史风貌和现代开封“蓝绿交融、宋风宋韵”的城市新风貌。结合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在城市居民区周边分区分片新建街旁绿地和游园,让群众“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二是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大力推进“百城提质”工程及“城市双修”工作。以连接旅游景区、文化街区、商业中心的城市主干道为亮点,大力开展街景整治工程,拆除违法建筑,规范户外广告,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面貌。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593万平方米,拆除各类门头、广告牌匾、报刊亭等共计12万平方米。同时,对拆违腾退出来的空间和土地,边拆边改边规划,及时跟进拆后修复治理工作,确保“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让有限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三是开展亮化美化。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雅、大气、新颖、时尚的特色,从开封市民和游客的夜间需求出发,对全市亮化建设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对城市景观照明提升改造统一方案、统一亮度、统一实施、统一验收,逐步形成了环城墙周边、龙亭湖景区、包公湖景区、三环亮化区域和西湖景区、大梁路等主干道沿线亮化区域。

  高建军说,开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三化”管理,开展架空线路、街景立面、城市道路管理养护、建筑垃圾、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提升、静态停车、户外广告、施工工地围挡整治“八个专项”整治,不断为民生幸福加码,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在城市管理中,充分发挥城市数字化监督管理系统作用,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200余名城管监督员从7时至22时,重点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公厕卫生、市政设施、路灯亮化、市容市貌、占道经营等方面开展专项采集。同时,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万米单元网格划分、部件事件管理法,将市区182.73平方公里的区域细化为122个管理区域、13868个单元网格,确定城市管理部件共7大类98小类、城市管理事件共6大类76小类。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以手机端为主要展示窗口,实现了“多网合一”,建立起“天上有‘云’、地上有‘三维’、地下有管道、整体有大数据”的城市管理可视化平台,为应急处置提供了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的信息化支撑,以便及时解决和处理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让开封这座城市更加有序、更加宜居、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