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回声 优化营商环境 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2 11:45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也是一个地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客观需要。市人大代表王胜伦等就营商环境提出了一些建议,以好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王胜伦代表认为,信阳市营商环境经过努力不断进步,在“放管服”、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减免税收等方面成效显著。但当前的营商环境现状与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仍有较大的差距。为此,他提出建议: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政策落地、工作落实;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进一步实化、细化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解决制约营商环境的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政府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公务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切实提高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大力推进综合审批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大推行全程网上登记审批,提高行政效能,为企业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等宣传,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进一步解决在本市营商的外地人小孩上学困难的问题,政府招商引资的外地企业董事长大部分长期在信阳定居,其身份证户口本都是原籍,可以让业主所在街道出示证明,证明商户久居本市生活并经商,可以享受本市市民应有的待遇。

  作为建议办理的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到代表建议后,市发展改革委迅速明确办理部门,并会商相关职能部门,就建议内容积极开展办理工作。市营商办先后3次到三门峡、濮阳市等地考察学习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和营商环境建设、督促检查、考核考评工作机制等先进典型做法,并将建议报市委、市政府。围绕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攻坚两大目标任务和年度工作重点,印发了《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2020年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各有关单位聚焦本领域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挂账推进。为了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全市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共走访2300多户新开业企业,帮助企业办好事、实事120多件,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宣传指导600多次。督促各单位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改革政策,及时宣传营商环境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成效,公开曝光对营商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公布举报投诉电话,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对上级提出的我市存在的营商环境中的问题逐项整改。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开展核心指标优化提升行动,完善问题反馈解决机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试行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等,缩小政府部门服务质量与企业、群众期望之间的差距,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