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向着未来之海进发——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两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2 10:59 来源:新华社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的时空坐标中,今年的中国两会格外不寻常。

  这场举世瞩目的“春天之约”,为中国号巨轮驶向“未来之海”规划航向,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更深度互动提供关键答案,拨动共同发展的和弦,激荡起命运与共的全球回响。

  感知“千里江山图”的气韵新意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今年两会正值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世界高度关注。用哥伦比亚学者洛伦索·马焦雷利的话说,此次两会对中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透过两会之窗,世界感知中国发展的新气韵。海外舆论普遍注意到: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国致力于推动“更环保、更创新”的经济发展;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在科研创新、环境保护、民生福祉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目标,体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视。

  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应有之义。有媒体感叹,中国再次在田野乡间“播下面向未来的种子”。西班牙《国家报》评价,当代中国的经济奇迹“是在田野上生根发芽的”,“进入21世纪,中国将再次聚焦农业农村”。

  加快环保步伐,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词。《走进比利时》总编辑弗朗索瓦·曼森感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中国日益深入人心。埃及学者萨威指出,中国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这份担当令人敬佩”。

  两会传递出的丰富信号,让世界感受到一个坚定自信又脚踏实地的中国。日本经济学家田代秀敏说,中国政府在制定发展规划,特别是重点工作领域的发展规划时反复论证、不断打磨,以期符合实际。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说,两会释放的信号是,“中国是可靠伙伴,也是充满希望的伙伴”,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践行承诺、完成使命。

  触摸“中国引擎”的蓬勃脉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国政府设定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在乌兹别克斯坦学者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看来,“中国引擎”将为提振世界经济持续发力。阿根廷国立罗萨里奥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卡拉·奥利瓦说,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说,中国通过“双循环”让经济发展更具可持续性,着力强化与世界的经济联系,借助“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对外合作,推进各国互惠共赢。

  一直关注中国两会的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相信,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加成效果”。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可持续发展选项。

  从与世界携手战“疫”,到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从高扬多边主义旗帜,到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从携手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新贡献,中国让世界看到了“大国的样子”。乌克兰鲍里斯·库尔兹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德米特里·叶夫列莫夫说,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是维护国际秩序健康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引领者。

  寻求“中国之治”的关键代码

  作为中国每年最重要的国家政治活动之一,两会是感受中国式民主生机活力的窗口。透过两会,世界得以更深刻理解“中国之治”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路径。

  不少海外观察者都谈到,在制定和完成发展规划方面,中国始终擅长从长远视角着手,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回忆,联合国制定“千年发展目标”时,就曾借鉴中国制定五年规划的做法。

  美国学者、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龙安志说,透过两会议程,可看出中国式民主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通过广泛征集民意,充分讨论,最后逐步形成共识,完成“共识构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发展规划,全社会组织实施,正是“全过程民主”的生动呈现。

  不少海外媒体注意到,今年两会上,两部关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法律——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实施30多年后迎来首次修订。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说,中国注重提高治理机构的规范性,旨在构建“与新时代匹配的治理能力”。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能够灵活适应国内外不断发生的变化,识别新的趋势、格局和周期”,既保持政策连续性,又体现灵活性,有助于带领国家实现既定目标。

  世界发现,中国的发展始终围绕“人民”这一中心词。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一个致力于服务人民、帮助人民的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古巴国际政治研究员爱德华多·雷加拉多说,中国抗疫坚持以人为本,“在对抗疫情时以拯救生命为目标”。格鲁吉亚《每日新闻网》主编阿弗坦迪尔·奥提纳什维利说,中国坚持绿色发展,是“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以人民为主体的民主,以人民幸福为目标的现代化……“中国之制”基于丰富的实践探索不断完善,转化为造福人民的治理效能,成就世人瞩目的“中国之治”。

责任编辑:袁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