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建议探索家庭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2 08:34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建议,在加强家庭劳动教育指导的同时,探索家庭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劳动教育基地。

  王中立说,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年7月,教育部颁布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提出了指导意见。各省、各地纷纷响应,积极构建劳动教育新样态,如郑州市教育局成立了“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和“劳动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构建了“劳动教育课程、校内劳动教育、家庭劳动教育、校外劳动教育”四大教育平台,全面开展劳动教育工作。

  “但在劳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难点问题。尤其是学校教育之外的家庭教育部分,存在因家校沟通不畅、理念不同、路径偏差等。”

  对此,王中立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家庭劳动教育的价值引领,引导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理念;建议制定新时代家庭劳动教育的《指导纲要》,明晰家庭劳动教育的目标、内涵、路径,明确不同学段家庭劳动教育清单。同时,鼓励各地完善劳动教育的评价机制,探索将家庭劳动教育内容包含其中,如将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要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将家校劳动教育合作共育情况纳入学校劳动教育考核内容等。

  此外,王中立表示,劳动教育课程的开设需要专业的劳动场地和设施设备,劳动教育基地是系统开设劳动课程的最好载体。他建议,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关于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劳动教育基地的指导意见》,从劳动教育基地标准、土地、设施设备、专项经费、课程、师资等各个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引导,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劳动教育基地。其中,明确中央及地方各级财政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劳动教育基地的经费进行专项列项,用于购买社会服务和专项奖补。(记者 谭萍 高雯婕)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