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卢克平:建议加大对中西部高校支持力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2 08:29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长期以来,受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布局影响,中西部高校与东部高校在现实基础和发展条件上存在差距。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继续为中西部高等教育呼吁,建议国家加大对中西部高校支持力度,推动东部高等教育发达地区“结对”帮扶中西部高校。

  卢克平介绍,这些年,国家为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出台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计划、省部共建高校计划等政策和措施,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中西部高校发展水平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以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为例,中西部18个省份共有22所,占29%,仍有13个中西部省份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例,中西部46所高校进入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序列,占总数的33.6%,虽然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校自身实力等的影响,中西部高校普遍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办学条件薄弱、高层次人才规模偏小、人才吸引力差、布局不合理、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科技创新平台和研究生招生规模等与东部高校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中西部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高校支持力度。”卢克平表示,建议教育部针对中西部高校的现有层次以及发展成绩,进行分类管理、分类资助和分类指导,配合中央《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实施工作,在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学位点建设、博士研究生指标分配、人才资源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加大向中部高校倾斜力度,给予河南高校更多关注和支持。

  此外,卢克平提出,建议推动东部高等教育发达地区“结对”帮扶中西部高校,在国家层面建立高等教育结对帮扶协调机制,推进高等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流动,促进东部高水平大学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高校工作,发挥东部发达地区高等教育的辐射带动作用。以院校共建、平台共享、学科帮扶、科研提升、教学协助、干部派遣、专家支援、师资进修、学生交流等形式对口支援河南高校,提升河南高等教育水平,进一步缓解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之间,以及中西部地区内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记者 段伟朵)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