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郅慧:持续提升和发挥铁路货运效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2 08:19 来源:河南日报

  如何持续提升和发挥铁路货运效能,为河南发展现代物流体系贡献力量,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今年最关注的问题。

  今年的春运,让郅慧感受到了铁路运输的变化:“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后,铁路客流量减少了,但关系国计民生等节日保障物资运输的需求增加了。”

  “‘十四五’期间,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把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放在突出位置,有效降低公路货运比例,继续增加铁路运输量。”郅慧说。

  她建议,将运输结构调整优化纳入“十四五”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划,明确任务目标,制定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国家有关部门出台规范综合运输市场竞争的意见,有序引导公转铁、水转铁,推动各种运输方式绿色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地方政府出台支持铁路干线集疏运系统建设和推动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的政策措施,将铁路专用线建设纳入大型采矿、生产、物流企业建设规范,建立财政补贴、税费优惠、减免限产等激励机制,补齐公转铁运输“最后一公里”短板。

  郅慧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运输市场税收、补贴政策,采用政府引导的方式,将运输外部成本内部化,促进各类交通方式合理分工,优势互补。(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