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沙宝琴:保障教师权益激活队伍活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2 08:15 来源:河南日报

  “目前,我们保障教师专心从教、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的相关制度尚未健全,教师的积极性、自主性、创造性仍受到一定的束缚。”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上街区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在谈及教师队伍建设时说。

  沙宝琴坦言,当前教师评职称难,不少教师条件达到了却因没有指标而无法晋升,职称的激励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教师的退出机制不够完善,一些不能胜任教学岗位的教师占用编制,优秀人才却无法流入;很多农村或城镇学校除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的教师是专业教师外,其他科目的专业专职教师太少甚至没有,形成了专业人才下不去、非专业教师难教好的局面。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为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沙宝琴提出建议。在职称评定上,建议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参照公务员晋升制度,不再受比例限制,达到相应条件后自动晋级。在编制管理上,建议各地政府依据当地、各校实际情况调整教师编制,编制不足的要加紧补足,或采用同工同酬方式解决。

  沙宝琴还建议建立合理的教师退出机制,借鉴或复制“县管校聘”经验,打破“铁饭碗”,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