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丨高铁上的“小课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23:3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3月11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下午6时,河南团代表整装待返。让大家略感遗憾的是,由于行程紧张,不能第一时间收看李克强总理的中外记者会。于是,在回家路上看重播成了不少代表的“第二选择”。

  8点,G807列车披着夜色启动,立刻变身一节节高铁上的“小课堂”:“就业对国家、家庭都是天大的事”“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就能生机盎然”......总理一句句温暖有力的话语,从大家的电脑、手机里飞扬而出,让舟车劳顿的代表们精神提振、感慨万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何更好推进稳岗就业渠道?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有话说”。“‘一人务工全家脱贫,两人务工一年买辆小车’。这是我们的口号,也是早就成真的现实。”他介绍,这些年,不少稳定就业的农名工年收入达到5万元,相当于一个农村家庭一年50亩地的收入。“我们将想方设法把就业平台搭好、把信息做好,带动更多农民工兄弟实现就业,解决更多民生问题。”他说。

  “正如总理说的那样,我们多费些心,就能让群众多一点舒心。”全国人大代表、省卫健委主任阚全程说。如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阚全程表示,一方面,要用足用好政府支持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大力发展安全可靠的社区养老服务,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把养老产业这个“朝阳产业”发展好。另一方面,要把推进幼儿园、托儿所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补齐托教机构床位不足等短板弱项,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

  年轻一代怎样助力科技创新?“树高千尺营养在根,青年学生要加强基础知识学习。”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认为,总理的话一语中的。“打牢基础,才更有创新的资本。”他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培育新人、培养人才,帮助年轻技术人员拓展成长渠道、空间,激励更多青年人在参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中锤炼自己、增长本领。

  “总理讲的‘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八个字内涵丰富。”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李涛通过顶端新闻看了记者会后表示,稳住市场主体就是保住发展元气。我省有各类市场主体700多万户,市场规模优势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彰显,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他说。

  “振奋人心、信心十足。”全国人大代表、新野县鼎泰电子总经理王馨放下手机,概括自己的感受。“作为基层代表,全国两会擘画的‘十四五’宏伟蓝图让我激动不已;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为市场主体发展作出的巨大努力。”她说,回到家乡,要把两会精神传递给更多的父老乡亲,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新生活。

  万家灯火,在窗外一闪而逝;新的春潮,正乘风破浪而来......(记者 归欣 马涛 李点)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