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衣显:让智能化适老服务“用得畅”
“用得好”“用得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17:03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发展社区养老等多样化服务,尤其提出推进智能化服务要适应老年人需求,并做到不让智能工具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障碍。这是解决老年人“数字困境”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云采访”,就智能化适老服务提出建议,希望解决好“用得畅”“用得好”“用得起”等问题,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徐衣显说,解决好老年人用智能技术融入现代社会,是关系到社会治理、保障民生的重大课题。去年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养老、出行、就医、消费等领域,制定了20项具体的智能化适老任务,为我们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案。

  徐衣显建议,首先解决“用得畅”的问题。坚持标准化引领,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精准适配老年人心理状态、生理机能、生活习惯等高频事项,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智能适老产品标准体系,特别突出“一键化”、便利化,实现市场终端照护产品标准统一、质量可靠、操作顺畅。其次解决“用得好”的问题。建议国家安排专项财政资金,针对老年人养老、就医、出行等使用频率较高的场景,对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智能化适老改造,培训提升重点行业智能化适老公共服务水平,将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重点进行宣传,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还要解决“用得起”的问题。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在税收、要素、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智能化适老服务,研发生产健康检测监测、养老监护等新产品,提供智能综合管理、远程智慧医养结合等新业态,让市场上产品更多样、业态更丰富、功能更完善、成本更合理,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