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高建军:
抓实“三大建设年”推进开封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16:20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开封在2021年具体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又是什么呢?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开封将以“三大建设年”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确定全年工作重心 打下“十四五”坚实基础

  每年春节后的第一时间,开封市都会召开一次大会,这场全市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会议,既是一场总结会、表彰会,也是部署会、动员会。大会的主题从工业强市、转型攻坚,到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而今年2月20日,这场大会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

  “今年开封市各级各部门都紧盯高质量发展主题,在2021年开展‘三大建设年’,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奋进‘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

  他介绍“三大建设年”分别是项目建设年、环境建设年、作风建设年,也是全市各级把项目建设、环境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方面作为全年的工作重心,推进开封高质量发展。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 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载体,高建军介绍,开封市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

  一是抓实项目建设。抓实项目谋划,加大项目包装力度,强化项目谋划储备滚动接续,扩大项目存量,确保让项目等资金。提升项目建设质量,通过对上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对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内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支撑项目建设工作。

  二是推动高水平开放。开封市将积极推动自贸区开封片区、郑州片区联动发展,大力推动“双招双引”,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确保项目资金引进来,优质项目走出去。开封市加紧谋划和储备一批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引领性项目、标志性项目。全市创新招商方式,扎实开展规划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股权招商、以商招商。强化招商跟踪服务,集成国有平台公司、银行等各方资源优势,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

  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强市行动和战略性重大科技工程,高标准推进郑开科创走廊建设,集中资源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科技创新关键技术、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工程,建立较为完善的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

  四是加强产业培育。加快转型发展,坚持做强工业、做优农业、提升服务业,抓实产业集聚区建设。在主导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健全完善“链长制”,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谋划布局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上汽大数据中心、奇瑞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建设和炭素“5G+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项目建设。

  以环境促发展 深入实施环境建设年

  优化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区域竞争力。环境优不优,决定着企业的留存。高建军介绍,在开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开封市要聚焦城市提升、产业提效、环境提质、民生提档,营造“活商、亲商、安商、便商”的良好氛围,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城市环境。

  开封在环境建设方面具体如何实施呢?高建军介绍,在政务环境方面,以体系建设、全程网办、数据共享、无差别受理和智能监管,加速政务服务的“系统化” “电子化” “便捷化” “一窗化”和“规范化”。市场环境方面,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企业信用激励机制。法治环境方面,持续强化公平竞争,加强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弘扬营商法治精神。人文环境方面,抓好环境整治,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人文素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良好人文环境。生态环境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营造更优工作生活环境。

  此外,全市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确保到2021年底各项指标在去年基础上再提升20%左右,力争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等8项指标达到省内前沿水平,政务服务、招标投标、市场监管3项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

  高建军说,全市还将积极做好企业家评议重点岗位活动,持续整治违规增加企业负担、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窗口单位服务质量等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影响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加强保障 深入实施作风建设年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党的思想、组织、制度状况的外在表现,党的作风状况如何体现着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的水平,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高建军告诉记者,开封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加强政治监督,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中央和省委、市委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运用明察暗访、限期督办、不定期通报等措施,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严肃查处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等问题。统筹督查督办工作,抓过程、促进度、保质量,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

  高建军说,全市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真正让基层党员干部腾出更多精力干事创业,狠抓工作落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聚焦项目建设中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聚焦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八需八难’问题加快破解、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高建军介绍,开封市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向社会公开承诺、定期通报完成进度或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畅通监督渠道,用好“亲清连线·廉通企业”等平台,持续收集诉求、转办分办、跟踪调度、办结销号。充分运用第三方评估、企业家评议的成果,更有针对性地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进干部作风。

  在“十四五”新开局之际,高建军表示,会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做足要素保障、制度保障、氛围保障、干部保障,全市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加快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