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高建军:
全力做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大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16:21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作为八朝古都、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河南开封这片热土孕育承载了黄河文化、宋文化、运河文化以及焦裕禄精神等红色文化,拥有完整度居全国第一的明清城墙,古都中轴线千年未变,城市格局悠久,文物遗存丰富,古城风貌浓郁。

  近年来,开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优势、探索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表示,开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第一,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规划。

  建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成立市委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十个一”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宋都古城保护和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统筹老城新区、统筹地上地下、统筹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统筹文化传承与生态保护、建立规划实施保障体系“四统筹一保障”,出台《开封古城保护条例》,编制了《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4部总体规划,编制了《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及11个片区控制性详规等产业规划,切实强化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的刚性约束、制度保障。

  第二,突出项目支撑,打造文旅品牌。

  坚持规划引领谋项目,在13平方公里老城区,谋划古城墙、千年中轴线、大运河及水系等“三条文化带”,实施了城墙一至九期、御河水系、复建鼓楼等工程,积极做好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掘与保护展示。在城市新区,用好自贸区开封片区,积极发展文创产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设立文创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高标准打造文创艺谷;建好深圳文交所文化产业板河南自贸区(开封)专区、艺术品资产托管平台,推动文旅金融产品创新,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筹办国际动漫节。

  坚持优化环境招项目,每年谋划招引建设一大批重点文旅项目,年年滚动推进。先后实施了“一渠六河”、双龙巷、复兴坊、鼓楼里等重大项目,恒大文旅城、小宋城二期、清明上河园三期、开封府二期等项目稳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坚持培育平台做项目,培育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有平台,为全市重点文产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营运提供保障,成功实施了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水系二期、开封文化客厅、960“乐在宋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第三,坚持深化提升,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

  迈上“十四五”新征程,开封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国家、省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作为开封最独特、最鲜明的发展标识,围绕做好古都保护、壮大文旅产业,明确了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全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品质宜居消费智城的发展定位。坚定文化自信,强化历史担当,大力传承弘扬开封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红色文化,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坚持国际化视野,发展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建设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突出开封北方水城特色,引领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发展,打造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实施“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发展策略,深入推动郑开同城,建设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坚持历史风貌与业态功能并重、城市更新与消费升级共进,构建基于文旅体验为主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性消费中心,打造品质宜居消费智城。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