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熊维政——发展油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14:35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产业。这让我更加坚信通过发展油茶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助力乡村振兴!”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制药有限公司创始人、信阳市油茶行业协会会长、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他的十多个建议中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仍是重点,比如支持革命老区油茶高质量发展,在信阳成立大别山油茶学院,不断提高油茶质量、完善油茶标准等。

  改革开放以来,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和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群众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尤其是近年来,大别山革命老区坚定不移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中医药、油茶、茶叶、全域旅游等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取得较好成效。

  熊维政说,油茶树结的油茶籽可以用来做食用油、化妆品、保健品和医药等。信阳是我国油茶分布的北缘区,所产茶油品质优,不饱和脂肪酸、茶多酚、角鲨烯等健康营养成分含量更高,新县、光山县等地通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过去的几年,许多贫困户因此增收脱贫。

  “油茶产业已成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经济增长新引擎,但我在调研中也了解到发展油茶产业存在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科技研发能力不足、质量标准不高、茶油知名度不高、无龙头品牌、人才缺口大等突出问题,制约了油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基于此,我提出了油茶产业发展相关建议。”熊维政表示,“把老区信阳的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成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进而实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需要在科技研发、专业人才培养、对外宣传等多方面发力。”

  “我是老区人民选出来的代表,前不久又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熊维政说,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老区振兴鼓与呼,为信阳油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让油茶成为老区乡村振兴助推器,通过油茶让群众看到产业富民新希望。

责任编辑:祝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