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霍好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11:1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位参会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局“十四五”重要举措、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市长霍好胜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十三五”是南阳发展极不平凡的时期。这五年,南阳大事多、喜事多,办了一些过去想办办不了的事情,以南阳之“干”实现了南阳之“变”,鼓舞了士气、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锻炼了队伍,促进了发展、树立了形象。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负重奋进、拼搏实干,打好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守住了河南的“南大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市完成生产总值3926亿元,比上年增长2.2%。

  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也标志着南阳“十三五”的圆满收官。霍好胜说,五年来,南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强力实施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五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经济总量接近4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在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年税收收入比五年前增加34.4亿元。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好的项目相继建成,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产业向千亿级规模迈进,电子信息、超硬材料、轴承和纺织服装等百亿级产业园区发展壮大。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长50%以上,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牧原集团、龙成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2家企业进入河南民营企业100强,4家企业成功上市。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左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规模全国领先。

  这五年,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全面小康胜利在望。脱贫攻坚全面胜利,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0.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综合成效全省先进,脱贫攻坚“南阳经验”入选国家治理创新典型案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9.2%、15%。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和重要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安全送水超过350亿立方米。总投资135亿元的国储林项目加速实施,造林总量连年位居全省第一。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扛稳反恐维稳政治责任,涉疆服务管理创造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连续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省辖市。

  这五年,发展势能实现跃升,现代化建设基础扎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阳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这是近年来给予南阳最具战略性、最具感召力、最重要、最清晰、最切实的目标定位。创新动能显著增强。市级财政年度预算安排科技贴息专项支出4亿元,撬动科技创新投入2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5家、是“十二五”末的近5倍,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00家、县市区全覆盖,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达到58%,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基础支撑持续强化。郑渝高铁郑襄段、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南阳进入“高铁时代”,南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18万人次,周南高速建成通车、高速通车里程达794公里,唐河复航工程开工建设;建成5G基站3184个,县级以上城区实现5G全覆盖。

  这五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区域发展融合协调。中心城区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市域“一主一副、两圈两极”协同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接近50%、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中心城区加速振兴,96平方公里的新城区高标准起步,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一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姜营白河万亩月季湿地公园分期投用,“满城绿色半城水”形象初显。老城区旧貌换新颜,投资60亿元,统筹规划建设“四圣”(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科圣张衡、商圣范蠡)文化园,占地2200亩的卧龙岗文化园即将建成,古宛城和占地680亩的医圣祠文化园建设进展顺利,占地3000亩的张衡科技文化园和商圣文化园有序推进。全面完成8条内河综合治理,新增城市道路124公里。令人耳目一新。县城建设亮点纷呈,邓州成为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西峡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城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县,7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创建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166个、省“四美乡村”202个、国家森林乡村65个,2133个行政村324.5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新改建农村公路1.2万公里,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达到3个、位居全国省辖市前列。

  这五年,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充满生机活力。“放管服”改革升级增效,市县两级实现“一网通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增加到59万户,比“十二五”末增加30万户、年均增长20%以上。京(津)宛对口协作走深走实。成功举办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卧龙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中欧班列(南阳)成功开通,获批中国(南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全市进出口总额突破70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这五年,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每年高质量办好十多项重点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保持在8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5万元,比2010年翻一番。教育事业跨越发展,所有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中心城区从2017年开始,5年内投资120亿元,建设20所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一贯制完全学校,已有8所建成招生,今年还将有8所建成招生,其余4所正在建设,市一中新校区建设全面铺开,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2万个;普通高考一本上线率实现“十连增”、高于全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实现突破,所有县级人民医院全部建成县域医疗中心,全市三甲医院达到7家。中心城区总投资100亿元的“一校一馆六院三中心”(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中医博物馆、中医科学院、市中心医院新院、中医院新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和疾控中心、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疗物资应急储备中心)医疗卫生项目启动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全面强化,文化、体育等事业全面进步。

  新时代、新阶段、新定位,需要新理念、新格局、新作为。霍好胜说,我们对南阳“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发展深度谋划部署,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七个迈上新的大台阶”(经济综合实力、创新驱动能力、城乡协调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生活品质、市域社会治理迈上新的大台阶),建成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到2035年基本建成“五个高地、一个家园”(区域创新高地、区域经济高地、区域生态高地、区域文化高地、区域开放高地,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南阳,城市规模能级和区域地位实现大幅跃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南阳建设起步之年。南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和“两个高质量”目标,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坚持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农融合、新老城区融合“四个融合”,坚持搞活存量、优化增量、扩充总量、提升质量“四量统筹”,发挥好政策投资、企业扩张、回归创业、全民创业、招商引智“五个主体”作用,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比发展、争位次、创一流,高标准、快节奏、重实效,抢抓机遇、跨越发展,争先出彩、再创辉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人人出彩、事事出彩、时时出彩、处处出彩,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南阳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文/王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