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
弘扬黄河文化 激发前进动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10:29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位参会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局“十四五”重要举措、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弘扬黄河文化 激发前进动力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接受了省政府网站采访,他表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指出,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以洛阳地区为中心的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中华文明进程中具有根源性、主体性等特征,地位非常重要、作用十分关键。

  刘宛康介绍,近年来,洛阳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以黄河文化为主体,以河洛文化、古都文化、丝路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为依托,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大力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行动,全面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一是坚持保护传承、守正创新,做好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充分挖掘展示丰厚历史文化资源,持续提升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景区“老三篇”,着力打造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东方博物馆之都“新三篇”,走出了一条遗址保护和旧城改造、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有机融合、深度发展的路子,全市现有世界文化遗产3项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不可移动文物9000余处,荣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十佳城市,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在洛阳成功举办。

  二是坚持跨界融合、转型升级,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思路,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工业、会展、农业等产业融合创新,加快建设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涧西工业遗存文旅园区,改造提升龙门古街等文旅消费集聚区,积极开发“洛阳三彩”等特色文创产品,形成了沿黄河农园休闲、伏牛山山水度假等旅游版块,打造出三彩小镇、手绘小镇等特色文旅小镇,培育了“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等精品研学旅游线路,文旅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洛阳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三是坚持扩大开放、深化交流,强化河洛文化国际表达。以举办大型国际文化旅游活动为重点,先后承办世界古都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牡丹之约·全球跨境产业融合论坛等国际性论坛,成功举办港澳青少年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在日本、韩国举办中国洛阳文化旅游推介会,以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为支点加强与中亚文化交流,与法国图尔市等17个国际友好城市深化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特别是在洛阳举办的2020年央视秋晚,为全球亿万观众带来了难忘的视听盛宴,不仅展示了洛阳的城市形象,更弘扬了优秀的黄河文化。

  下一步,洛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积极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立足保护、抓好传承、推进弘扬、深化融合,加快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一是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认真落实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精神,实施世界文化遗产创新、大遗址保护展示等工程,建设全国区域性石窟寺保护研究基地、考古遗址公园群,统筹抓好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二是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先行区。加快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建成黄河非遗展示中心、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全面启动、加快推进二里头申遗,积极申办第3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讲好新时代洛阳的“黄河故事”。三是提升“东方博物馆之都”品质和影响力。开工建设汉魏洛阳故城博物馆,加快建设安菩纪念馆等项目,确保牡丹博物馆、大谷关及客家之源纪念馆等9个博物馆建成投用,推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3个博物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加快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推动“东方博物馆之都”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四是加快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坚持“快进、慢游、长留、缓出”理念,推动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全业留客。整合各类文旅资源,推动“旅游+”“文化+”,大力发展研学游、乡村游、工业游、康养游、红色游,打造更多新型文旅业态。建设提升伊水金街、广州市场步行街等特色街区,加大“洛阳礼物”等文创产品开发力度,推动文旅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提升“两节一会一论坛”国际影响力,筹备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加快打造“会展之城”。(文/赵檬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