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
聚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09:46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位参会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局“十四五”重要举措、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主要成就。

  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全境属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国家、省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今年全国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表示,在“十三五”胜利收官、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大要求,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国际农都”为目标,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朱是西介绍,驻马店作为国家、省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小麦产量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8,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35。下一步将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扭住耕地、种子两个要害,紧盯稳产、提质两个目标,不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做贡献。

  稳面积保数量。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目前全市划定高标准农田838万亩。驻马店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建立“田长制”,一环不落、一招不让抓好粮食生产,不失时机抓好田间管理,搞好墒情监测和肥水调控,加强“倒春寒”、病虫害防治和防汛抗旱等工作,再接再厉夺取夏粮丰收。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的机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新建高标准农田107万亩,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60亿斤以上,打造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生产核心区。

  抓种源保质量。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驻马店多年来在种子特别是小麦、玉米、花生新品种选育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建成了河南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和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十三五”期间,成功选育农作物新品种19个,获得国家专利18项,制定地方标准18项,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9%。下一步将认真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积极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力推广小麦、玉米、花生等优良新品种,提升现代种业发展水平,建设现代种业强市。

  调结构保多样。朱是西说,驻马店将牢固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和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在稳定种粮面积和产能基础上,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以“四优四化”为重点,加快建设优质小麦、花生、白芝麻、林果、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十大优势产品”生产基地,力争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优质花生、白芝麻、林果保持在500万亩、80万亩、47万亩以上,蔬菜、食用菌鲜品保持在430万吨、60万吨以上。在品牌打造上,驻马店市有“三品一标”农产品341个。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三农”工作重心实现历史性转移的大背景下,作为农业大市的驻马店,准备如何开展工作?朱是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驻马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朱是西介绍,经过多年奋战,驻马店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但驻马店脱贫人口多,防止返贫任务较重,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围绕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努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走在全省前列。

  把“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朱是西指出,作为大别山革命老区,驻马店将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建立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适应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考核监督体系,确保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有效衔接、平稳过渡。把工作重心逐步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重大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粮食提质、产业提级、环境提标、治理提效、文化提振、人才提优、改革提速、收入提升“八项任务”,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走在全省前列。

  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朱是西指出,下一步,将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深入落实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着力提升县域经济质量效益。突出制造业强县,做强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发展能级。突出县城龙头带头,实施宜居宜业县城优化工程,统筹新城区开发扩容、老城区有机更新、产业集聚区功能完善,促进餐饮、旅游、教卫、文娱、展会、购物“六大消费”,完善景点、街区、商圈、学校、楼宇、交通、市政“七大载体”,实现人气集聚、消费活跃、综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朱是西说,今年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第一年,驻马店市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抓好乡村建设各方面工作。强化村庄规划引领。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尊重农民意愿,保护特色风貌,留住乡愁文韵。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快农村水、电、路、气、物流、通信等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数字乡村建设。今年再建设农村公路500公里,实现行政村通客车100%,集中供水率达到93.5%,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涉农5G智慧产业项目发展到70个以上,每个县区打造3个5G智慧农业应用示范点、1个“智慧农村”示范村,让数字真正赋能乡村全面振兴。通盘考虑城乡教育、卫生、文化、养老服务等项目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突出抓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国际农都”

  朱是西说,省“十四五”规划、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驻马店的最新定位,是我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驻马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目标任务。

  启动“国际农都”规划编制工作。驻马店将积极与省汇报、对接,加强研究谋划,尽快启动“国际农都”规划编制工作。驻马店市将坚持国际化视野、系统化思维、工业化理念,以“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市场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方式绿色化、产品品牌化”“六高六化”为方向,以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产品及农机交易中心、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四区四中心”为目标,以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轮”驱动,高标准推进“国际农都”建设,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国际农都”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期望。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而农产品加工业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方面,也是驻马店第一大主导产业。朱是西说,今年,驻马店将以“国际农都”建设为引领,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建立产业“链长”制,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促进产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以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打造粮食、油料、肉类、乳业加工“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力争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产值突破2000亿元。

  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驻马店不仅是产粮大市,也是畜牧大市,9个县均为全国畜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3个县为全国肉牛大县,4个县为全省奶业发展重点县。驻马店将立足优势,按照“稳猪、提牛、强奶、扩羊、壮禽”的思路,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发展牛羊产业,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快优质奶源基地、社会化规模奶牛养殖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确保今年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70万吨、33万吨、15万吨,擦亮“无抗生猪”“泌阳夏南牛”“确山生态羊”特色品牌,叫响“中国渔都、中国牛城、中原奶都”名片,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5%,加快实现由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转变,为国家畜产品稳产保供,更好满足群众“菜篮子”“奶罐子”“肉盘子”需求多做贡献。

  完善产业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朱是西说,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不是规模越大、用工越少越好,要把握好度,不能忘了农民这一头。驻马店将实行产业“链长”制,在产业延链补链、优化布局、完善产业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把劳动密集型农加工企业更多留在县城,初加工企业留在乡村,完善冷藏物流体系和城乡高效配送网络,农户能干的让农户干,企业干自己擅长的事,形成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格局,让更多龙头企业挺起来,让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分享增值收益。

  朱是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是贫困群众脱贫;最优先考虑的事,是“三农”工作,特别是对河南一以贯之重讲“三农”,也赋予了我们如山的责任与使命。作为农业大市,驻马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加快“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步伐,推动驻马店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农业大市新的更大的贡献!(文/王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