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建议上两会丨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
建立健全帮扶机制精准防返贫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09:37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此次带上两会的“建议”之一,正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

  卢克平建议,应建立健全脱贫地区农村低收入人群帮扶机制。一要扩大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范围;二要做好低收入人口识别工作;三要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将辖区内全部农村低保人群纳入精准帮扶范围,将农村低收入家庭纳入结对帮扶范围,采取需求发布与帮扶认领的工作机制等。”

  近年来,河南大学承担并完成了部分地区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等调查与研究任务,并开展结对帮扶和对口帮扶。经过调查研究,卢克平认为,不少地方的特色支柱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最需要人才。”卢克平建议,要鼓励地方与驻地高校设立乡村振兴学院,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律师、技能人才等,以志愿服务与专职就业等方式,加大乡村产业振兴所需要的人才供给,巩固发展好脱贫地区的支柱产业。(记者 李红)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