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
商丘倾力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09:27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位参会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局“十四五”重要举措、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主要成就。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四五”规划擘画了未来发展新蓝图,给位于主要经济带和重要通道节点城市带来了发展机遇。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作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商丘,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未来将进一步放大优势、提升城市规模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奋力拼搏迈上新台阶

  张建慧说,“十三五”期间,商丘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实施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实现了“九大突破”。主要表现在:一是实现了经济总量的突破。生产总值在突破2000亿元大关后,2020年接近3000亿元大关,在全省排名前移了4个位次。二是实现了财政收入的突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180亿元新台阶,6县3区1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超过10亿元,永城市接近50亿元。三是实现了产业结构的突破。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四是实现了粮食产量的突破。全市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2020年达到148.3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五是实现了三产提质增效的突破。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302.9亿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4年居全省前3位。六是实现了基础支撑能力的突破。陇海高铁、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引水入商、引电入商、引金入商、引才入商成效显著,5G新兴网络技术发展较快,支撑作用明显。七是实现了平台载体的突破。商丘保税物流中心、民权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铁路一类口岸、高铁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加紧规划建设,平台体系日趋完善。八是实现了城乡面貌的突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首战告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一举创建成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幅连续4年居全省前2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九是实现了民生福祉的突破。新增城乡学位18.2万个,新增医疗床位1.2万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1位。这些成绩为商丘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倾力提升城市规模能级

  张建慧介绍,商丘将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这个目标,着力提升城市规模能级,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以宜居城市建设为目标,坚持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的建设理念,走紧凑型、内涵式城市发展之路,持续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和民生服务便利化水平。二是坚持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大力实施区域创新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消费中心等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持续放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促进要素集聚和高效利用。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强化县城、中心镇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向心发展。三是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新兴战略产业。着力抓好现有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巩固3个千亿级和10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的地位。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零部件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心城区高标准推进日月湖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商丘古城历史文化创意创新区、高铁商务区建设;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和跨境电商为先导的枢纽经济,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城市产业体系。四是传承弘扬好历史文化,深入挖掘殷商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增进文化自信,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彰显“殷商之源”独特魅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高地。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张建慧表示,商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三牛”精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永远保持“三股劲”,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建设更高能级的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更高水平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更有影响力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高地,努力在枢纽经济、科技创新、县域经济、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成为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文/王靖)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