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秦英林:自主创新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08:51 来源:河南日报

  “乡村振兴是农业企业的责任和使命。”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说,下一步公司将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把养猪产业做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

  生猪养殖业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产业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在推动农村产业振兴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猪肉消费国,更是世界第一大养猪国,年出栏生猪约7亿头,占世界一半。良种是保障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我国种猪性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不少企业对国外种猪存在依赖性,根据有关报道,2020年全国引入种猪数量超过3万头,创历史新高。种业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关键靠自主创新。

  秦英林建议,行业龙头企业要发挥带动作用,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将生猪抗病性选育及基因遗传机理研究等课题列入国家重大专项计划,使专业人才、技术、资源等要素向种业聚集,快速提高良种覆盖率和育种效率,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解决中国种猪“芯片”难题,把种猪培育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里,培育优质国产种猪,提升国产猪肉的产量和质量。(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