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虎振: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08:50 来源:河南日报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条件下实现适度规模经营的有效形式。”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建议,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省把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实现农业规模经营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类农业生产服务主体达到12.57万个,服务涵盖生产全过程。

  宋虎振建议,一要加快多元化服务主体培育,国家出台专门政策,鼓励供销合作社、服务类专业公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加快发展,引导服务类农民合作社和专业户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对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试点试验的支持力度,深化“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

  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国家层面进一步优化整合财政资金,加大对以生产托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项目的投入力度,扩大项目覆盖面。增加农业生产的产前、产后服务项目支持;同时进一步细化金融、保险、用电等政策,推动现有政策落地见效。

  三要改进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补贴方式,优化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方式,除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外,把财政支持由补主体、补生产、补设备逐步转变为补服务,引导经营主体通过服务获得收益,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重点围绕小麦、水稻等主要口粮作物生产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扩大农业生产性服务的补贴范围,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记者 刘红涛)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