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下乡”带动农民走上出彩路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08:48 来源:河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话题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当中引发热议。“我省是农业大省,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表示,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谋划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需要社会各界凝聚起推进“三农”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中原银行作为省级法人银行,无疑要担起助力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的责任。

  近年来,中原银行在脱贫攻坚战中奋勇争先,创新发展“兰考普惠授信”模式,做实金融扶贫“卢氏模式”,积极参与“商城模式”,有力促进了扶贫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的上半场在城市,下半场在乡村。”窦荣兴说,做好农村金融服务,是担当责任也是开拓蓝海。2016年中原银行即确立了“上网下乡”的发展思路,深耕县域、乡镇、农村市场,开拓普惠金融,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截至2020年年底,该行有县域支行132家、惠农点4749家,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500米”。窦荣兴表示,为了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原银行将整合资源,加大人力、物力、资金的倾斜力度,利用科技手段为乡村赋能。

  因此,有越来越多基层的百姓出现在中原银行的“朋友圈”中。其中一个是来自商丘市睢阳区冯桥镇西街的“新金融人”谢广平,另一个是来自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新农人”李杰。

  2018年,谢广平成为“中原银行惠农支付服务点”的经理。3年来,他精心经营惠农点,帮乡亲们办理小额存取款、免费跨行转账、代缴水电费、开通手机银行等业务,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了正规、便捷的金融服务。因为服务做得好,谢广平成了中原银行4000多个惠农点经理中的“标兵”,几乎每个周末都会被中原银行邀请到全省各地为“小伙伴”讲课。在谢广平看来,自从干起了惠农点经理,不仅为乡里乡亲看好了“钱袋子”,也让自己开阔了视野、提升了本领,成为“新金融人”。

  经常为中原银行的惠农服务“点赞”的李杰也有很多话要说。2016年,李杰在荥阳流转了200亩土地,干起了农业合作社。“我们种的小麦专供面包生产企业,玉米直供新希望集团,有订单、有市场、有前景,但是想扩大生产,却缺乏资金。”李杰说,涉农企业因为融资难、融资贵,发展难以进入快车道。中原银行惠农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采取供应链融资方式,给李杰的新田地合作社提供了500万元融资支持,李杰与中原银行走上了合作共赢的道路。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管理的土地由起初的200亩发展到11.7万亩,同时带动了2.8万贫困户脱贫致富。不久前,李杰又获得了中原银行1000万元资金支持,管理的土地增至15万亩。

  中原银行坚持运用“上网”的技术解决“下乡”的难题,创设了集农村党建、村务管理、村民社交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在线”平台,引导更多优质资源向农村聚集,扩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和深度。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看来,“三农”、县域是普惠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和重点领域,也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和主要实施主体,全面乡村振兴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与普惠金融能否真正落地紧密相关。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原银行“上网下乡”之路将走得更加坚定,对“三农”的服务在升级、资金支持力度在加大,必将带动“朋友圈”中更多的“谢广平”“李杰”,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书写出彩人生。(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