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外的“会议室”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1 08:39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0日,全国两会即将圆满收官。

  与往年相比,今年大会会期缩短,但任务不减。紧张的日程,让许多代表在小组会后仍意犹未尽,经常利用休息间隙驻足交流,于是布置在北京河南大厦四楼的茶歇区,成了大家不约而同“打卡”的地方。一次次偶遇和对话引发的“头脑风暴”,将这里变成六个小组会议室之外的另一个“会议室”。

  代表们在聊啥?记者悄悄“旁听”了几次发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地,是大家高度聚焦的“超话”。

  “天鹅之城”三门峡因河而生,安伟代表把生态保护看得很重。“保护好母亲河就是保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必须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说,“我们把推动黄河已建水库库容恢复和泥沙资源利用产业化作为重要抓手,确保黄河长久安澜。”来自安阳的李海燕代表对此深表赞同,但也直言挑战很大,“保护生态既需要各地持续攻坚,也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我的建议是统筹优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产业布局,建立激励和补偿机制,充分激发地方和企业积极性。”

  高建军代表和郭浩代表的对话从“黄河流域节点城市建设”展开。“我们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宋都古城保护等工作,高质量实施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点工程,开封这颗‘沿黄明珠’,必将在新时代大放异彩。”高建军说。虽然鹤壁离黄河“有点远”,但对于抓住国家战略重大机遇趁势而上,郭浩充满信心:“近年来,我们在新兴产业发展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错位发展的未来,鹤壁将更有竞争力。”

  “落实国家战略,必须弘扬好咱的黄河文化。”薛景霞代表说,作为省会,郑州责无旁贷,应该以“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为主题,积极打造一批具有黄河流域鲜明特征的国际性中国文化品牌,建成具有黄河流域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豫剧名家李树建代表接过话茬:“作为第一大地方剧种,讲好河南故事豫剧要当先锋。我们正在推动传统剧目、红色戏剧进经典、进剧场,让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用艺术的方式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伴奏’。”

  与志同道合者在一起,总会觉得时间过得太快。知名作家廖华歌代表刚想加入“讨论”,但下一场小组会即将开始,她只好匆匆丢下一句话:“晚上我去找你们,咱再聊聊!”(记者 李铮 归欣 李点)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