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采访丨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紧盯儿童健康
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0 19:02 来源:大河网

  “将用3到5年时间,建设区域高水平的儿科临床诊疗中心,逐步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全力守护儿童健康。”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

  在此次两会上,周崇臣提出的七个建议全部与“儿童健康”相关。3月10日,针对河南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的相关情况,记者连线采访了周崇臣。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

  “目前,各地的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诊疗水平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正在快速提升,以后去北京看病的外地患儿会越来越少。”周崇臣介绍,“2020年同2016年相比,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河南门诊患儿减少82635人次、下降63.12%,住院患儿减少2542人次、下降51.33%,河南患儿外转率显著下降,总体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2016年率先启动了心血管、肿瘤、儿童等6个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并相继取得显著成果。

  2019年,基于三年创建奠定的良好发展基础,河南省儿童医院被列入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单位。2020年10月,河南省政府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正式挂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在此期间,河南省儿童医院通过向上联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促进同质化发展等,医院实现了平台、技术、科研、人才、教学、管理“六大提升”,有效带动区域儿科整体水平。

  “医者父母心,眼中看的是病,心里要装着人。”周崇臣说。

  自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周崇臣始终紧盯“儿童健康”,持续建议提升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区域影响力、改革创新力、辐射带动力等。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周崇臣提出了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教结合”提升儿童早期健康管理水平、中小学生健康素养培养和儿童罕见病综合救治和管理等共七个方面的建议。(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磊 李冰)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