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
市长石迎军:
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绚丽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0 17:52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位参会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局“十四五”重要举措、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  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绚丽篇章

  “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经过愚公儿女不懈努力,‘十三五’济源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台阶。”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说,在省委、省政府和示范区党工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济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面貌明显改善,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对外形象持续提升,人民福祉不断增强。

  经济实力大跃升 高质量发展结硕果

  “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荣获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省辖市称号。”石迎军介绍,“十三五”时期,济源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石迎军说,这五年,济源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人均指标、高质量发展考核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人口净流入城市和财政净贡献城市。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洛阳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实施,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加快建设,济源在全省大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济源有了珠宝首饰加工企业,令很多人惊艳!”石迎军说,五年来,济源立足产业基础优势,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步伐,谋划实施了中国白银城、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纳米材料产业园等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后劲。济源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入选中国企业500强1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现代服务业扩量提质,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王屋山道境广场、那些年小镇等项目带动效用明显,民宿经济、夜经济蓬勃发展,文化旅游品牌不断叫响。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先后获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国家级出口蔬菜种子质量安全示范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等。

  石迎军说,作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济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在河南推出政务服务“秒批模式”、搭建行政审批“中介超市”、建成“企业服务110系统”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济源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30余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职教改革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济源经验。济洛深度融合18个签约事项加快推进,济源海关揭牌运行,“十三五”末进出口总额达到233.9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民生福祉有温度 幸福生活有质感

  “这五年,是济源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的五年。”石迎军说,济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全面提升治理水平,城市建设全面提质,决战脱贫攻坚赢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底济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石迎军介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济源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其中“六位一体”健康扶贫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达16203元,有集体经营性收入的村达100%。同时,济源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统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PM2.5、PM10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28%、3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7%,好天气越来越多,济源人看到了更多的蓝天白云。

  “坚持以人为核心,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率达64.6%,较‘十二五’末提高6.58个百分点。”石迎军说,五年来,济源围绕产城融合、城乡统筹,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城市干线道路全面提升改造。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竣工,成功实现“引黄入济”,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生态治理、堤岸美化亮化工程全面铺开,基本实现清水长流。中心城区空闲土地生态修复全面完成,新建改造古轵公园、蟒河公园、牡丹园、植物园等高品质城市公园。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农村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户厕改造深入推进。

  “持续办好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各项社会保障标准位居全省前列,济源人民从改革发展中得到了更多实惠。”石迎军介绍,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13元,居全省第二位,城乡收入差距由“十二五”末的1.82:1缩小到1.72:1。特别是在全省率先推行城乡低保并轨、城区公交全免费、公办普通高中免学费、劳动力全员免费技能培训、农村小学生免费营养餐、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等惠民利民政策,极大提升了济源人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乘势而上开好局 斗志昂扬起好步

  “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拉高坐标、争创一流,确保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谈及2021年和“十四五”发展,石迎军表示,济源将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加快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

  具体来说,济源将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推进园区平台建设;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加快建设济东新区,推进济洛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大力推进节能降碳,继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扩大社会就业,提升高质量发展实效。

  石迎军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济源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又富又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济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王喆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