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
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现代化焦作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0 15:07 来源:河南政府网

  编者按: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各省辖市(示范区)政府网,继续邀请各位参会市长接受“云访谈”,围绕高质量发展、开局“十四五”重要举措、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介绍各地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所做的不懈努力与主要成就。

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 坚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现代化焦作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焦作市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走好符合焦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在接受省政府网站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焦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下步重点打算。

  徐衣显说,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十三五”以来,焦作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优蓄势,在解难题攻难关中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聚力发展、稳中求进,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坚持“保、稳、进、蓄”并举,高端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集群“老将”弥坚,“5G+”、数字经济等三新经济“新秀”竞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4.5%,“转型之路”连续两年得到国务院“点赞”和激励,在全省2018年度、2019年度省辖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分别居第2、第1位。把握大势、谋划全局,提升了区域发展的能级位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上升为省级重大战略布局并加快推进,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郑焦智造走廊、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一批重大空间布局、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大盘子”,焦作在区域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开拓创新、奋勇争先,打造了出彩精彩的焦作亮点。“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新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探索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的焦作样本”入选全国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成功入选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创建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市,荣膺中部崛起最佳营商环境城市。东部商砼产业园5G绿色无人矿山获全国“绽放杯”一等奖,县域经济、5G产业、四水同治等走在了全省前列。筑牢支撑、完善功能,建设了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城市创建硕果盈枝,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并以全省第一、全国第十四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南北新城”日新月异,太焦铁路建成通车,焦作站南广场南站房、焦作西站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竣工投用,南水北调绿化带、大沙河节点公园开门迎客,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正在绽放时代芳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PM10、PM2.5浓度连续五年实现“双下降”。新增就业人数32.2万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4%、8.4%。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实现全覆盖,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千人以上村实现全覆盖,用发展的“温度”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暖心的“民生答卷”!

  徐衣显介绍,“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大幕初启。焦作市将更加坚定地用新发展理念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地融入大局大势,找准焦作在河南打造“大循环”的战略枢纽、“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中的位置,确保第一步迈稳迈准迈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融入大局大势。强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在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厚植优势、争取主动、赢得未来。二是培优支柱动能。持续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改造、科技创新驱动“四大工程”,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高端化发展,加快建设中部地区科创名城、区域智造强市、中部地区数字枢纽中心,筑牢焦作高质量发展“根基”。三是畅通发展循环。深入实施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项目攻坚、高效率上下畅通、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四高行动”,突出规划引领,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对接质效,优化发展环境,提高发展的整体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四是坚守人民情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涵养为民情怀、激发奋斗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质量办好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重点民生实事,让民生保障更安心、公共服务更暖心、百姓生活更舒心。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焦作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奋力谱写新时代焦作高质量发展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张家祺 图/杜小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