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聚焦·驻汴全国人大代表风采】
郭红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0 12:11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央绘就了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振兴蓝图,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3月9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驻汴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红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红旗2005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先抓党建,带动了大家的思想转变和作风转变,把回回寨从一个矛盾突出、经济下滑的问题村、落后村,变成了勤于致富、昂扬向上的富裕村、先进村,回回寨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郭红旗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建成农村人才培养体系、加大涉农资金融资力度等建议。

  郭红旗说,目前,农村常住人口中,老人、妇女、儿童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有专长的农业人口大多在城市从事固定工作或打零工。农村留守人员普遍存在思想、认识、思路、能力上的不足。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虽然国家推行了大学生村干部进农村、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推举新乡贤带动农村发展等一系列措施,但仍不能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应制定系统的人才使用和晋升制度,提高农村就业人员待遇,使得他们能够回得来、干得稳、留得住。

  郭红旗说,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农村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各类产业都有了突破性发展。近年,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各行各业都有“钱不够花”的感觉,身处农村的中小企业感受尤为深刻。受自身规模小、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小等诸多因素制约,中小企业面临贷款难等问题。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离开了银行的金融支持,农村产业很难做大做强。希望金融机构能深入了解农业农村的发展需求,为广大农民干事创业提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