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聚焦·驻汴全国人大代表风采】
郭建华:“小小花生果”撬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10 12:11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县调研,开封市5名焦裕禄式好干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其中一位就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驻汴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郭建华。

  45年来,郭建华坚持为农民放电影,从乡亲们口中的“放电影的好闺女”到如今的“放电影的老太太”,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因为这份坚守,她荣膺“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三农人物”等称号,她的故事拍成了电影、搬上了银幕。

  “40多年来,我在电影放映机前吃过乡亲们各种各样的花生。”郭建华说,“放一辈子电影,吃一辈子花生,我对花生有很深厚的感情。”前几年,郭建华关于加快发展花生产业等系列建议得到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和及时答复,促进“小小花生果”撬动“乡村振兴大战略”的实施。

  今年,郭建华一如既往地带着开封花生到北京出席全国两会,当好开封花生的“代言人”,宣传推介开封花生,推动开封花生乘“云”上“网”走四方,为做强做大做优开封花生产业、促进农民致富增收鼓与呼。

  郭建华认为,在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发展花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致富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她建议加大对花生深加工技术和设备研究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花生深加工,带动整个花生产业全面发展。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的花生生产基地,从政策、资金上给予优先扶持,用于土壤污染治理、土壤退化改良等,培育优质土壤,种出优质花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将普惠金融融入花生全产业链,解决企业贷款难、生产经营资金周转难等实际问题,努力形成“产业+金融”发展共同体。丰富花生期货、现货交易产品,将花生现货交割库设在开封市。政府及农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发展花生深加工,转化成更多更好的花生品牌,以花生深加工的附加值和花生品牌的美誉度扩大国内、国际市场,让农民的花生有了好收成再卖个好价钱,让农民受益。前期农民靠花生脱贫,以后农民靠花生致富。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