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粮食和储备局定点帮扶村贺店村
荣获周口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9 09:57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近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定点帮扶村鹿邑县唐集乡贺店村荣获周口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是该村继获得“森林乡村”、省“美丽乡村”创建村、鹿邑县“美丽乡村”“平安村”“移风易俗示范村”“信访工作先进行政村”之后,荣获的又一荣誉称号。昔日的省级贫困村,今日已发展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了由“贫困村”到“文明村”的华丽蝶变。

  一、基层党建坚强有力。自省粮食和储备局定点帮扶贺店村以来,严格按照“政治思想高站位、脱贫工作高标准、经济发展高质量、管理工作高水平”的工作原则,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强化阵地建设,落实党建制度,建强两委班子,相继通过捐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创建“筑梦贺店”公众号,建立“贺店党员之家”微信群等,大抓基层基础,贺店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省粮食和储备局坚持以产业兴旺和乡风文明为核心、以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的帮扶发展思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优化创新帮扶措施,支持贺店村先后建设1000平方和500平方两个扶贫车间,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各项年收入总计达到40万元;千方百计增强特色带贫企业稳定生产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泰嘉体育用品厂、兴丰家庭农场、顺祥包装纸箱加工厂、鑫瑞养殖场、卡斯摩电子厂等5个扶贫企业,年销售额达620万元,吸纳包括贫困户在内100多人就业,有效扩大了贺店村村民就业增收渠道。

  三、乡风文明持续提升。省粮食和储备局坚持以全面建设美丽宜居贺店为落脚点,统筹推进各项帮扶工作。近年来多措并举帮助贺店村加强基础设施、强化环卫治理,并捐资13.5万元,建成鹿邑县首个村级视频监控平台,修建文化广场6个,大力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贺店村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日渐形成。

  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此次“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的获评将进一步助推该村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粮食和储备局亦将以此为契机,帮助贺店村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继续在生态文化和生态旅游方面拓宽产业发展路子,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