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携手为劳动教育赋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7 08:59 来源:河南日报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让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感触颇深。他带上两会的“建议”之一,正与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做好劳动教育有关。

  “从‘德智体美’到‘德智体美劳’,新时代赋予了‘全面发展的人’新的内涵。”王中立说。去年以来,全国各地高度重视劳动教育,但在教育实施过程中,仍存在着“说得多,做得少;标签多,深入少;校内多,校外少”的问题。“劳动扎根于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更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实施,才能不流于形式,更好地发挥出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价值。”

  为确保学校教育实效,郑州市教育局成立“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劳动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鼓励各校创新劳动育人方式,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家庭劳动教育方面,王中立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家庭劳动教育的价值引领,加强家庭劳动教育指导,探索家庭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如将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等。

  同时,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劳动教育基地,从国家层面制定研究相关文件,对劳动教育基地标准、土地、设施设备、专项经费、课程、师资等加以明确和规范引导,补齐劳动教育资源不足短板,让孩子在广阔天地中全面成长。(记者 周晓荷)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