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金“17连涨”助力“老有所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6 17:05 来源:新华社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写入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今年我国基本养老金将实现“17连涨”,它将和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助力“老有所养”。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表示,养老金是老年人生活最基本的保障,从2005年起连续17年上调基本养老金,充分彰显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

  当日提请审查的预算报告草案也提出,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至4.5%,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在去年中央财政收入有压力的情况下,依然提高养老金待遇,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党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减反增,这是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这也透露中央通过社保制度安排,加大再分配力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明显信号。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张力建议,尽快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以破解不同省份养老待遇差距和社保转移接续等问题,并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待遇正常调整机制,让居民养老金随着收入增长、物价变动等及时调整。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发展社区养老等多项措施,让老年人生活更有质量。

  “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预计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

  “这将是本世纪我国的基本国情。应巩固完善养老金制度,加快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步伐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可靠的保障。”郑功成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建议,加快推动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用科技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简单、更幸福。(记者姜琳、丁小溪)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