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如何设定?宏观政策怎样定调?鼓励创新有何实招?
——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6 16:51 来源:新华社

  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如何看待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宏观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部署?国务院新闻办5日邀请了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

  极不平凡的一年,极不平凡的成绩

  郭玮说,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我们遇到了世纪罕见的多重严重冲击:一是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二是世界经济深度衰退,这直接影响到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和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三是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很多。

  他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极不平凡。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

  “过去的一年,困难挑战极不平凡,取得的成就极不平凡,大家的努力极不平凡,成就得来殊为不易。”他说。

  GDP增速设为6%以上,有三方面考虑

  孙国君说,今年提出GDP增速的预期目标为6%以上,有三方面的考虑。首先是经济恢复的情况,预计今年的经济总体上能够保持平稳运行。其次是考虑基数的因素,从GDP数据上看,全年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最后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在确定今年GDP预期目标时,不仅要考虑今年的情况,也要统筹考虑明后年,尽可能做到预期目标在年度之间不要忽高忽低,能够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运行。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宏观政策的配合。孙国君表示,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延续和优化去年的政策逻辑和着力点,不会急转弯。

  “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加大对市县基层的财力保障。第一个是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而中央财政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7.8%、增幅明显高于去年。第二个是今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意味着财力更快到达基层,这是对基层落实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孙国君表示,在减税方面将继续执行一些制度性减税政策,对去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做一些优化调整。

  孙国君介绍,经过集中攻坚,一批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有效处置,金融风险趋于收敛、总体可控。

  突出创新重要性,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郭玮认为,在创新方面,突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个方面。

  “基础研究是一个慢变量,必须要踏踏实实去做,要创造条件让科学家把冷板凳坐热。”他说,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有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完善对科研人员科技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政策。

  “报告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也就是说,企业研发投入可以2倍计入成本,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得到更大优惠。”他认为,这旨在激励企业增加科研投入。

  广泛征求意见,回应各方关切

  孙国君介绍,报告起草过程是一个集众智、汇众力的过程,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不断地对报告作出修改完善。

  报告稿经过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并修改后,按程序印发相关单位,大范围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出上千条意见。

  此外,通过媒体平台,社会各界包括广大网民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比如,中国政府网联合21家网络媒体平台,第七次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该活动累计收到建言近百万条。

  同时,在报告起草过程中,也高度关注社会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对一些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组织调研了解各方面情况,提出政策建议。(记者 戴小河 张辛欣 何宗渝)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