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 协同 创新 融合 今年焦作市文旅发展四大关键词出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5 14:24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今年,焦作文旅工作怎么干?3月4日召开的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定调了。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惠民、协同、创新、融合,是今年焦作市文旅发展四大关键词。

  惠民。今年,焦作市将推动文旅全民共建共享工作,探索城乡文化合作社模式,打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文化公园等公共文化空间,广泛推广“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务。市民及外地游客将在焦作市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看到更多的“5G+VR”等智能化场景。

  协同。今年,焦作市将进一步推进区域间协同发展,以“一赛一节”重大活动的举办为契机,充分利用太极拳和云台山两张世界级名片,让“太极圣地·山水焦作”等品牌叫响全球。围绕把焦作打造成“中国呼南高铁沿线直达旅游目的地、长三角游客北上和山西游客南下旅游集散地”目标,建设“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主动对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创新。以全域创建为目标,全面构建文旅新发展格局,是今年焦作市文旅工作的重点。目前,市文广旅部门已谋定新的管理格局、新的区域格局、新的开放格局、新的发展格局、新的供给格局、新的产业格局“六大格局”,全面构建文旅新发展格局。在这“六大格局”中,积极构建“一城一廊一带”文化旅游发展格局被圈成重点。“一城”,是焦作市将中心城区建设成为全市文化旅游综合服务消费城;“一廊”,是将焦作市黄河干支流沿线打造成独具魅力的焦作百里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一带”,是焦作市将依托南太行资源优势,打造南太行生态旅游集聚带。

  融合。焦作市今年将以城乡融合为路径,大力促进乡村文化旅游振兴。积极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行动、乡土文化繁荣行动、公共文化服务惠农行动和乡村文化产业带富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优化旅游环境,形成全域多元、业态丰富、产品多样的乡村旅游发展大格局;进一步依托黄河农耕文化、太极文化、怀药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研发不同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乡村文化旅游节会品牌,推进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和生活体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