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助力健康焦作战略
焦作市扎实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3 16:46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继2020年市政府首次将扎实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之后,作为2021年的政府重点工作,该计划第二次被写入焦作市《政府工作报告》。

  据了解,焦作市的学生饮用奶工作从2007年开始,已经持续了14年。多年来,焦作市“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一直稳步推进,对改善提高中小学生的营养和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几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农业部关于加强“学生饮用奶计划”管理的意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肉奶牛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市教育局等部门结合焦作市实际,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又两次将“学生饮用奶计划”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促进了学生饮用奶推广工作的高速发展。截至目前,焦作市学生饮用奶覆盖受益学生逾30万人,覆盖率为50%。

  据介绍,儿童时期如果由于营养不良等因素导致骨骼和智力缺陷,成年时期难以弥补,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研究表明,饮用牛奶能有效改善上述问题。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美誉,是自然界最接近完美的食物,它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奶蛋白的消化率高达98%。奶中蛋白和乳清蛋白生理价值高,适于构成肌肉组织,乳脂肪消化率在95%以上,其胆固醇含量比其他动物食品含量都低,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都是溶解状态,特别是钙、磷的比例合适,很容易被消化吸收。

  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七部委联合启动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这是一项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长远大计。该计划旨在通过上午大课间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一份优质牛奶,促进中小学生发育成长,提高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水平。

  近年来,推广普及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让孩子们每天坚持饮用牛奶,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社会共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均要求,要努力培养学生健康观念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健康中国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据相关统计,全国目前已有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6万多所学校的2600多万名学生在校饮用学生奶。这是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覆盖区域最广、受益学生最多、社会反响最好的大规模营养干预计划。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