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政治监督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就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答记者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2 07:41 来源:河南日报

  2月25日,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采取“一托三”方式,对24家省直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15家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近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本轮巡视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本轮巡视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

  答: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本轮巡视是十届省委最后一轮巡视,打好打赢这场“收官战”,对圆满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轮巡视与第十一巡视指导督导组对我省巡视工作指导督导同步开展,必将有力提升我省巡视巡察工作水平。

  本轮巡视既有常规巡视,也有“回头看”。被巡视单位既有省直单位,也有县市区和省管高校。各巡视组将聚焦监督重点抓实效,在关注“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基础上,把握不同地区、部门的特点规律,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对标中央巡视促提升,抓好培训辅导的转化运用、抓好与指导督导组的沟通对接、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学习借鉴中央巡视有益经验,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严格教育管理树形象,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约束,抓紧抓好教育培训,引导巡视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工作。

  问:十届省委巡视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答:十届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已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38次,研究推进巡视巡察工作。省委巡视机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求,统筹谋划部署,强力推进落实,以强有力的党内监督利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河南坚持把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数量与质量、巡视与巡察、发现问题与成果运用结合起来,采取常专结合、同类同步、“一托N”等方式,通过九轮巡视已完成对300个党组织的政治巡视任务,既推动了巡视全覆盖进程,又有效向市县党委传导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注重规范提升巡察工作,稳步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目前市县巡察已基本完成全覆盖任务。

  问:十届省委巡视积累了哪些有益经验?

  答:十届省委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不断向纵深推进,5年来积累了有益经验,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紧跟中央巡视“指挥棒”,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省委巡视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与中央巡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紧跟中央巡视创新深化步伐,特别是党中央关于政治巡视的部署安排。同时,紧贴河南实际,把政治巡视全方位、全流程融入实践,推动政治巡视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持续推动巡视巡察向纵深发展。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紧扣发现问题“生命线”,持续放大震慑遏制作用。5年以来,省委巡视共发现问题12781个,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移交省管干部问题线索814件。全省市县党委巡察在本届任期内共发现问题77万余个,向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移交问题线索9万余件。依据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全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203个,形成了常态化震慑。

  磨砺巡视整改“试金石”,持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省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根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开展专项治理6420项(次),完善各类监管制度56048项,不断推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问:2021年,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河南巡视巡察工作如何高质量开展?

  答: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将认清形势任务、持续学深悟透,进一步聚焦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始终围绕大局、大事、大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党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继承党的精神谱系中的伟大斗争精神统一起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的帷幕已经拉开,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将坚决扛起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坚持政治定位,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坚持系统观念,凝聚监督合力;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持法治思维,促进科学规范发展,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高标准完成好本轮巡视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记者 卢松)

责任编辑:王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