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1-03-01 18: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3月1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统一要求,对我省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政法战线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深入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总体上看,我省政法队伍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政法队伍建设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强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中彰显忠诚、担当作为。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大行动,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要站位进行伟大斗争,从政法机关政治建设上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勇于自我革命,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站位坚守人民立场,从顺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上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更好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站位提升治理能力,从政法机关更好履行职责使命上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站位事业长远发展,从打造过硬政法铁军上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坚决打好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把握任务要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清除害群之马,维护肌体健康。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之勇气,对涉腐干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要整治顽瘴痼疾,维护公平正义。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强力整治突出问题,强化治建并举,在整治中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真正把公平正义送到老百姓身边。要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奋发进取。深入挖掘先进典型,选树表彰一批忠诚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成绩优异、群众公认的政法英模,激励和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风采。

  会议指出,要抓牢关键环节,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在理论武装上取得新进展。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终身必修课,学出绝对忠诚、坚定立场、政治担当。要着力抓好查纠整改,在溯源治本上取得新突破。坚持自我革命、刀刃向内,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勇于揭丑、敢于亮剑,找准“病灶”、深挖“病根”,分类施策、靶向治疗。要着力抓好总结提升,在长效常治上取得新成果。坚持实践检验、群众评价标准,科学客观评价教育整顿效果,把务实管用实用的好招、实招总结出来、推广开来,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坚强保障。要拧紧责任链条,各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各级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成员单位承担协同责任,注重从块上统筹资源力量、从条上指导推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教育整顿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把握时度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做到统筹兼顾,把开展好教育整顿,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各项政法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成果。

  甘荣坤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提出具体要求。胡道才、顾雪飞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县(市、区)设分会场。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体成员,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驻点指导组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李铮 刘勰)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